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文遺研創協會新閣訪浙文物局 領略冬日江南風韻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柯浩然,日前率領協會新閣一行前往杭州,拜訪浙江省文物局,由副局長鄭建華熱情接待,雙方互相分享兩地推動文保工作的經驗,並就人才培養、文化旅遊等多個議題進行深度的交流,同場的還有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館處副處長楊文慶、文物保護與考古處副處長許常豐、文化和旅遊廳對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楊惠,及後兩會一行亦拜訪了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杭州市京杭運河(杭州段)綜合保護中心、西湖文化特使協會,以及浙江雲林書院等。

 

  省文物局副局長鄭建華介紹浙江乃文物大省,不但西湖景觀世界知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史文化名城、博物館的數量亦是名列各省之前,而在明年,浙江的良渚遺址也將爭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相信浙江和澳門在文物保育、青少年文化推廣工作等領域上,有著許多交流合作、互相借鏡的地方。

 

  在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和雲林書院的接待下,澳門青年在靈隱寺舉行「杭州-澳門兩地青年文化大使交流會」,與西湖文化特使協會成員聚首一堂,而靈隱寺智法法師亦同場介紹了「探尋歷史文脈,走讀東南佛國」的重點項目。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產監測管理中心主任楊小茹指,數年前西湖文化特使的成立借鑑了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的成功經驗,如今雙方都各自有其長足可觀的發展,是次的深入交流今後的文保工作有著重要的啟發作用。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與西湖文化特使協會,同為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教育基地」稱號的組織,後者在致力於培養學子成為精英文化推廣工作者,並在海外積極開展各類推廣西湖文化的活動,以期將「杭州的西湖」打造為「世界的西湖」;西湖文化特使協會會長張倩指該會作為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的戰略合作伙伴,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來年雙方將展開更深入的交流合作項目。

 

  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會長譚志廣表示,澳門歷史城區作為我國第三十一處世界文化遺產,文物保育及文化推廣的工作可謂任重道遠,而透過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保育機構進行交流並開展合作,可以將各地的優秀經驗帶回本澳,在相關領域上引起更多、更新的討論,從而為本澳的文保工作持續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柯浩然指澳門一行還參觀了一眾杭州名勝,並在西湖文化特使的陪同導賞下,領略冬日西湖的風流神韻,以及名動千年的虎跑泉、靈隱寺的清幽莊嚴,跑覽湖光山色的同時了解江南地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藴,收獲極豐。參與是次活動還有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財務長周詠珊、監事丘蔚如;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副理事長龐朝暉、會員事務總監許嘉敏;杭州市西湖文化特使協會會長張倩、秘書長夏攀;杭州市京杭運河(杭州段)綜合保護中心吳海霞副主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