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文遺團體於太平洋海岸亞洲研究學會2019研討會發表論文 與專家探討文遺保育的挑戰與對策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文遺研創協會一行十二人 , 於2019年6月7日至9日獲邀到美國加利福尼亞聖瑪麗學院出席由 Asian Studies on the Pacific Coast 主辦的“太平洋海岸亞洲研究學會 2019 年度研討會”(ASPAC 2019 Conference),並發表與本澳文遺、歷史發展和政策等相關的學術論文。

 

  一連三日的研討會共進行二十九場學術論文發表,吸引了來自美國、中國、英國、日本、韓國、印度、泰國、菲律賓、越南及澳門等多個國家或地區超過一百名專家學者參與,分別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及教育等學術視野探討不同地方的現狀。

 

      兩會代表以“澳門:文化遺產保護的挑戰與對策”為題,進行不同專題的論文發表和小組討論,發表論文包括張煒東及賴慧寧的《自然災害對文物保護的挑戰:澳門政府的對策》、柯浩然及丘蔚如的《21世紀得澳門文化遺產保育》、梁卓瑤及黃一峰的《澳門及鄰近地區的文化遺產保護政策》以及吳潔玲《澳門經濟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育的權衡》,深入淺出展述澳門文遺保育的現況及所面對挑戰,如近年本澳文遺建築所面對社會的風險、街道發展與城區保育的矛盾、文遺建築及保護相關法律和政策等方面的發展等。於會上與會者均對本澳的相關議題非常感興趣,除踴躍向各代表發問外,本會各代表亦與在場的與會者積極討論,期望與各人分享更多本澳文化遺產方面等情況,分享各自的心得。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柯浩然表示希望透過參與不同的國際性研討活動,借鑒各地的經驗和分享的得著,套用至教育推廣及政策建議,並期望能認識更多相關專業領域的人脈,為日後本澳澳文化遺產保護教育和學術研究持續發展,相互交流。是次研討會獲高等教育基金、澳門基金會及霍英東基金會資助部分經費。

澳團體成員與主辦單位成員合照

澳團體成員張煒東及賴慧寧正在發表演講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