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湖南交流意義深



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中極其重要的一頁,適逢抗戰紀念80周年,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並與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在12月21至26日期間合辦「紀念抗日戰爭.重走湖南路」交流活動,由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廖嘉豪、文遺研創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率領兩會閣員及一眾大學生、高中生共30餘人前往湖南,拜會長沙、衡陽等地的文物保育機關,交換彼此的工作經驗,強化兩地的聯繫。交流團同時走訪當地多個抗戰紀念地,深化對14年抗戰史的認識,加強本澳青年的愛國熱情。是次活動獲得了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及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贊助。

交流團一行於22日拜會了湖南省文物廳,會見了湖南省文化局副局長王志杰、湖南省博物館副館長陳敍良以及湖南省文化廳對外交流中心主任張蔚等,譚志廣及廖嘉豪向當局介紹了兩會的成立初衷與發展歷程,指出文物大使協會在「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宗旨下,以青年為主,每年為澳門培訓30多位文物大使,在積極推廣文保意識的同時,也為澳門的文保界不斷注入新力軍;而文遺研創協會則著重於文保政策的研究與回應,同時亦把推動澳門的文創產業作為重點工作。

王志杰對兩會成功凝聚了一支以文物保育為己任的青年新力軍表示肯定,並指出湖南是抗日戰爭的主要紀念地之一,在境內發生的長沙會戰、衡陽保衛戰等都對抗戰,乃至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都具有重大意義;另一方面,陳敍良亦介紹了湖南省博物館的概況,該館經過5年整修後近日重新開放,共收藏了18萬件文物,向觀眾展示了湖南省5,000萬年前到現當代的歷史進程和人文風貌,其中馬王堆漢墓遺址更被稱為20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而世界知名,千年不腐的辛追夫人女屍即是其鎮館之寶。

在長沙期間,交流團一行除了參觀了湖南省博物館以增廣見聞外,更造訪了七十三軍抗日陣亡將士公墓及麓山忠烈祠,緬懷抗戰先烈的英勇事蹟,其後交流團一行則前往衡陽,參觀衡陽抗戰紀念城碑、衡陽保衛戰紀念館等抗戰紀念地,深入了解在抗日戰爭中貢獻極大的衡陽保衛戰的情況,參團成員均表示是次活動使其更充份和具體地掌握14年抗戰的歷史,強化了愛國情懷,意義非凡。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