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保育 VS 開發旅遊 紀南意世遺古城馬泰拉


在本澳政府及社會對文物保護與文創的關注及支持漸漸增多之際,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及澳門文遺研創協會組織交流團一行十一人,於五月下旬遠赴意大利馬泰拉古城參與以文化遺產保育為題的「YOCOCU2018」研討會。研討會中,交流團參加者共發表四篇論文,並與專家學者交流,將外國文化遺產保護心得與技術並帶回本澳。主辦地意大利古城馬泰拉擁有於1993年被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石窟民居及石頭教堂公園,一行人在研討會以外亦學習於古城文化及社會發展。

 

親身體驗不一樣的意國風情

說起意大利,相信不少讀者想到的會是著名旅遊城市——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米蘭與拿坡里,在不少旅人「人生必到之地」名單中佔一席位。在名勝處處的意大利,雖然不少城市在其他產業經濟推動力不足之下都強力發展旅遊業,位處南意的古城小鎮馬泰拉卻因地處偏遠等因素,留有一份純樸風情。

對於交流團成員陳曉兒而言,這次,是她第一次踏上意大利國土。她坦言非常喜歡這次的交流團;交流團充實了她的假期和人生、擴闊了她的眼界與知識。過去,曉兒在新聞報紙看到的意大利,呈現出的都是主流城市為人詬病的治安亂況;這次在「非主流」一點的南部小鎮馬泰拉,多了的是一份治安良好所帶來的信心,或者說,一股「神秘的力量,吸引住我去慢慢探索」。這趟旅程,見識了國外學者在文遺方面研究之深廣,也親身感受了古城小鎮當中的人情世故。眼見居住在小街兩側民房裏的兩位老婆婆坐在各自的二樓露台,老朋友一般、隔着數米空氣暢意對談歡笑;在靜穆的小城裏,彷彿整片街區都能感受到她們的喜樂。

 

由石窟民居看當地保育狀況

要數小鎮馬泰拉最著名的,便是鎮內及附近一帶保存完好的特色原始石窟。石窟群早在舊石器時代就己有人聚居,透過良好的遺產保護、活化工作以及居民強烈的保育意識,現在仍留下不少遺跡;較有價值、存有壁畫的原始石窟教堂被完好地保存之餘,不少殘破的石窟民居亦得以活化再利用。

在馬泰拉的數天裏,陳靜便到了當地的民居石窟博物館參觀,瞭解更多關於馬泰拉生活的小知識。她從博物館介紹知悉,從前馬泰拉人會運用積雪及石頭過濾而使石窟民居內可有供煮食及飲用之水。從前的馬泰拉人也飼養馬;而與中國不同的是,馬會與主人一同居住在石窟之中,而馬糞亦會儲起來用作燃料。「透過民居石窟博物館,我對馬泰拉人的生活增加不少認識」。

除了石窟博物館,成員們到訪了仍保有舊時宗教壁畫的石窟與石頭教堂,亦有機會在由原石窟民居活化改造的餐廳用膳。張煒東憶述行程中當地人員帶他去到一個古老洞穴的情況:進洞時先是漆黑一片,隨後燈光配合講解照射洞穴各處,參觀者輒欣賞到牆上天主教壁畫之壯觀。他直言當地對長久歷史的恰當保育令他反思澳門旅客過多及教育不足等問題對文化遺產保護造成一定難題;澳門政府可多借鏡其他地方的情況。

 

在馬泰拉思考本澳發展現狀

與意國主要城市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相比,小鎮馬泰拉的旅遊業發展較為有限。小鎮位處較為偏僻,從首都羅馬乘坐直達巴士前往需歷足足六小時車程;鎮內古城中心一帶手信店及餐廳最為集中,在整片街區中亦只有寥寥數間;甚至從餐廳菜單到古蹟介紹亦少見意大利文以外的語言。或者正因遊客不多而居民都擁有良好保護意識,馬泰拉各處文物古蹟都未見有很多物理上的屏障。廖紫欣將此與本澳情況相比:「大三巴附近的手信街……店鋪職員都已習慣用普通話去接待客人」、「……舊城牆遺址或哪吒廟前亦可看見一些帶有保護作用的花卉盤栽。」

馬泰拉擁有豐富歷史及別具魅力的石窟遺產,而其在意大利國內而言需承擔的經濟壓力較輕;「文物保育情況良好,可能得益於這些因素。」賴慧寧認為本澳或可重新思考發展狀況及在祖國中之角色:相較於「北上廣深」與香港等城市,澳門並沒有承受太大經濟壓力;「澳門可考慮更大力推動文保發展,這亦符合本澳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願景。」

 

各界在文保都有其重要角色

陳彩虹在研討會中見識到學術界從事文物保育的熱情。「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並不是某位學者的某個觀點,而是在場每位與會者對文化遺產的熱愛以及他們希望能為世遺保育頁獻一分力量的偉大精神」;「那份熱情流露於他們的言談舉止當中」,使她真切感受到學者們由心而發、身體力行地從事相關工作。

本身從事文物修復專業的鄺嘉欣在研討會上發表一篇以本澳天鴿後修復工作為例的論文。她坦言是次交流之旅收穫甚豐,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世界各地相關範疇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建立網絡並宣傳推廣澳門相關情況。而除了學者致力研究及採取措施保護前人留下的遺產外,文遺保育中更重要的是社會各界對文保議題的積極參與:「(研討會)開幕典禮的致詞中帶出了一個很重要概念:Inclusive Museum。保護文化遺產是我們共同的負任和權利,不同層面的文保工作亦愈趨重視公眾的參與度和影響力。」例如本澳在天鴿一役中可以「撐下來」,則全賴義工們的參與。其實並非需到達緊急關頭社會才出力幫助,平日市民亦可多參與在相關範疇當中。近年本澳與未來城市環境息息相關的多項文保、發展議題正需要作深入探討,譬如荔枝碗存留活化、或者新城的未來路向都逐點逐點地塑造我們未來的家。社會理應多關注及多作討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