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講座探討殖民時代建築與保育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昨舉辦文化遺產系列講座,邀請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李炫京(Hyun Kyung Lee)主講,以“治療創傷性的殖民記憶 · 通過處理日本殖民建築重建首爾的後殖民地景觀”為題,向與會者分享處理創傷性殖民記憶的各管理方式。主辦單位期望藉著主講者分享其當地殖民後建築的保育個案,由此借鑑推動本澳保育工作。    

講座昨日下午二時假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該會理事長廖紫欣表示,○五年“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遺產名錄以來,政府和社區共同努力保育,完善和落實各文物保護措施、開發計劃。然而,文化遺產不僅讓公眾產生“成就感”,也構成地區的文化、身份及國家認同,但部分文化遺產反映歷史元素,特別是昔日受殖民影響的國家,這些建築物或包含部分刺激到民眾情緒的過往回憶,讓民署感受到負面的歷史回憶。故期望舉辦是次講座,讓主講嘉賓分享日本對韓國殖民後帶來的文遺保育個案,共同探討“難以面對的遺產”和“塑造國家認同”複雜關係,提高公眾關注和參與文物保育工作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