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巡講學生體驗擔水


校園巡講學生體驗擔水

 

    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教青局、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資助的“校園巡講2018”於10月期間舉行首5場講座。文物大使分別與浸信中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菜農子弟學校及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中、英文部,逾400多名師生分享多個澳門歷史、文化主題講座,包括澳門歷史城區簡述、澳門土生葡人文化、澳門水源故事等,學生反應熱烈。講座為互動教學冀學子能深入解本澳歷史文化及文化遺產知識,提高他們對澳門的歸屬感。

 

    本年度的校園巡講增設主題“澳門水源故事”,以本澳的水井、水源文化作切入,讓學生深入了解本澳水井文化、與水資源相關的職業,如擔水妹、炮水館、等,從而加強學生對澳門昔日生活文化、歷史的認識和提高珍惜食水的意識。講座期間,透過播放關於70-80年代本澳居民擔水、賣水的片段,以及讓學生使用擔挑擔水,親身體驗昔日本澳居民的生活、文化,激發年輕一代對本澳歷史文化的興趣,有體驗擔水的學生表示驚訝,昔日澳門的居民需要擔20多升的水回家,非常辛苦;亦有學生表示,通過講座才知道,昔日掛在建築物的“p井” 牌子,原來是提示建築物內有水井,在發生火警時,方便消防員可第一時間拍門取水救火, 十分新奇。講座最後更設有問答遊戲環節,學生踴躍提問,現場氣氛高漲。

 

    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戴祖惠表示,每年“校園巡講” 都希望以輕鬆的手法讓學生瞭解澳門不同的歷史文化,今年特設的擔水體驗,深受學生歡迎,輕鬆之餘既能讓學生瞭解澳門昔日的生活文化,收穫頗豐。協會未來會持續推出不同主題的講座到校園推廣,加強學生本土歷史知識,進而加強學生對文物保育和關注傳承文化的重要性。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