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分鐘穿越四世紀-夜遊世遺新生代專題特輯


早前,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舉辦了一個名為「夜遊世遺.流金歲月(貿易篇)」的活動。至今活動已舉辦了10年,今年的主題為「流金歲月」,內容主要講述澳門經濟產業變更的過程,以及多年來的繁盛興衰。

 

兩小時盡遊澳門老城

「夜遊世遺」系列是一個導賞活動,在澳門文物大使的帶領和詳細講解下,參與者漫步澳門歷史城區。夜幕低垂,在昏黃的街燈下遊走世遺景區,別有一番風味。參與者從中能認識到澳門過去不為人知的歷史,感受澳門繁華背後寧謐的另一面。就彷彿穿越了時空,讓人的腦海浮現了澳門16世紀後的各種景象。

「流金歲月(貿易篇)」活動從民政總署大樓起步,記者跟隨全程走過三街會館、梁永韾香莊舊址、大三巴街,最後在東方基金會會址結束兩小時的行程。導賞員根據不同的地點,從16世紀航海貿易、17至18世紀華商組織、18世紀鴉片貿易、19世紀苦力貿易,一直講解至近代的神香貿易。今年8月將會舉辦第二期活動「夜遊世遺.流金歲月(娛樂篇)」。

 

流金歲月的歷史脈絡

也許很多人都有所不知,原來民政總署大樓建於16世紀末,經過兩次重修後,才演變成現在的規模。葡人發展海路貿易,源於15世紀土耳其伊斯蘭勢力強大,切斷了歐亞陸路貿易,因此在大樓內不難發現與葡萄牙航海相關的象徵。其後隨著葡人的貿易活動,「三街」(營地大街、關前街、草堆街)一帶逐漸成為了繁盛的商業街,商人共同組成了三街會館。澳葡政府以會館作為發布公告與聯繫華商的機構。

後來,英國東印度公司於17至18世紀來澳進行貿易生意,東方基金會會址當時租給東印度公司大班及駐華商務監督,作為住所之用。同時,西方國家對於勞動力的需求日益增加,苦力因而成為了葡人的「商品」。由於大三巴街昔日鄰近海岸,大量平民百姓被囚禁於「豬仔館」,為苦力貿易的集中地。英國鴉片戰爭勝利後,中國各地被逼開放貿易港口,澳門對外貿易利潤下降,傳統三大手工業(炮竹業、火柴業、神香業)搖身一變成經濟支柱。梁永馨香莊正是澳門20世紀初神香業的大廠家之一。

 

舉辦10年漸上軌道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導賞服務總監葉健敏表示,導賞活動一直是協會的重點工作。由於考慮到日間天氣酷熱,街上人來人往不便參與者,夜遊的意念由此而生。她透露近年來參加「夜遊世遺」的氣氛踴躍,相信已成為品牌活動,更培養出固定的捧場客,出現超額報名的情況。

「夜遊世遺」活動舉辦10年,已逐漸邁向成熟。葉健敏指出她們在硬件上加入耳機、平板電腦等以幫助講解。近年更環繞不同的主題設立路線,期望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包括似水年華的下環線及西環線、小城滄海的孤女線及苦力線等。為進一步提升導賞服務,去年曾增加普通話講解的導賞團,可惜報名反應一般。

葉健敏認為推廣文化遺產的難點根源於教育上,她指出澳門歷史在中小學的教程裡,相對是被忽視的一環。不過她慶幸政府,以及更多的民間組織加入推廣文化的行列,讓大眾對歷史文化的認識加深。她更表示,由於圍繞城區的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數量有限。經過了10年的舉辦,活動可作的變化所剩無幾,因此近年在路線的設計上趨向以主題包裝。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