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館”連續八年亮相港書展


首日銷情理想同比增七成    “澳門館”連續八年亮相港書展


    【澳門日報消息】為期一周的第廿九屆香港書展現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已是第八年打造的“澳門館”設於中心一層,共展出八百多種澳門出版品,不乏最新著作及對外刊物。文化局及澳門基金會期望透過香港書展平台,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讀者展現澳門特色文化,推廣各類型出版成果。


    展八百種澳出版品

    今年“澳門館”續由澳門基金會與文化局合作,邀請到理工學院及文化廣場聯合參展。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於本月十八日起至廿四日舉行,以愛情文學為主題,約卅九個國家及地區共六百八十家參展商參與,規模為歷屆之最,多國為讀者帶來特色書籍和文化表演活動,以書會友。

    參展的本地文化機構包括澳門筆會、澳門出版協會、澳門日報出版社、澳門故事協會、澳門文化公所、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澳門上架木藝工會、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澳門足跡藝團、澳門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新生代青年文化會、遺產學會、牛房倉庫、曉角話劇研進社及藍藍天藝術會等。


    文史藝術各得支持

    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代處長傅玉蘭及澳門出版協會理事長、文化廣場總經理陳雨潤表示,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型的書展之一,至今舉辦至第廿九屆,去年吸引近一百萬人次進場參觀,打破歷屆紀錄。為更好推介澳門多元的圖書出版文化,今年特別攜同本澳其他同業的精品圖書參展,數量較上屆增加。“澳門館”首日銷情理想,遠超預期,較去年同期增近七成,同人深受鼓舞。官方出版的藝術圖冊及與澳門文史有關的書籍,各有支持者。

    為配合書展,除廣州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葉農昨日應邀赴港主持講座外,澳門基金會今日中午十二時半在中心三樓大會堂前廳舉行“澳門知識叢書”系列之《澳門粵語》新書推介會及講座,羅瑞文主講。據介紹,粵語在省港澳廣泛通行,惟澳門粵語語音和用詞跟其他地區有些微差異,反映先輩帶着嶺南口音聚居澳門,與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醞釀出獨特的語言特色,不同時代的語音變化正好映襯澳門社會發展的足跡。

    另外,澳門基金會與文化局今年再度合作,參加昨日起至廿二日在深圳市舉行的第廿八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並設澳門展區,讓內地讀者透過圖書畫冊了解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成果。

陳雨潤、葉農、傅 玉蘭於“澳門館”留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