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世遺大會推介歷史建築群 陳澤成:讓世界認識美麗澳門


第廿八屆世界遺產大會廿八日將在蘇州召開,澳門特區文化局財產廳廳長陳澤成啟程與會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澳門將充分利用這次機會,使更多的人了解已 申報世遺項目的澳門歷史建築群,讓世界認識澳門的美麗。他指出,澳門回歸近五年來,特區政府用於文物建築保護方面的投資已近一??澳門元,僅今年就達三千五 百萬澳門元。

 

周密部署保護工作

  陳澤成說,由十二處(組)古建築組成的澳門歷史建築群,已被確定為明年中國申報世界遺產的唯一項目。因此,在這次會議上,澳門將加大宣傳,擴大影響,將澳門 的美麗充分展現。屆時,澳門歷史建築群將出現在「世界遺產展」上,澳門十五位藝術家描繪澳門歷史建築的卅六件作品,也將在「中國國際書畫大賽展」上展出。與會人士還將得到免費派發的外文媒體有關澳門申報世遺的專刊。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十二處(組)澳門歷史建築中,除保存完好無需修繕的民政總署大樓等建築 外,凡有必要進行加固維修的都已維修或正在維修。為使這些古建築得到更好的保護和再利用,文物部門在工程開始前都要進行周密的考慮和部署。在國家文物局專 家的眼裡,以媽閣廟、港務局大樓、鄭家大屋、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崗頂劇院、民政總署大樓、仁慈堂大樓、大三巴牌坊、哪吒廟、舊城牆遺址、大砲臺、東望 洋砲臺等十二處廿組)建築組成的澳門歷史建築群,是中國境內現存最古老、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也最集中的以西式建築遺產為主、中西最具特色的建築共存的歷史建築群。

 

積極提高居民意識

  最早向國家文物局提出澳門申報世遺構想的陳澤成介紹,為了讓外界甚至澳門居民認識這些獨特的建築及其文化內涵,文化局等部門做了許多紮實的工作。二00一 年,文化局主辦了近代亞洲建築網絡研討會,請有關專家親臨澳門研討、評估澳門歷史建築。0二年,「城市文化遺產的保護––澳門視野」國際研討會在澳門舉 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位文物專家,近距離地領略了澳門歷史建築的獨特魅力。此外,澳門自0二年開始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每年一次的世界遺產大會,還派員參加聯合國在曼穀定期舉辦的亞太地區文物保護會議。在這些國際會議上,澳門代表都不失時機地推介澳門。

  另有一些活動則是面向居民的。0一年,特區文化局與濠江青年商會合作,推出「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通過招募、培訓文物大使,舉辦澳門文物建築全 澳中學巡迴展等活動,讓青年學生了解澳門,並把文物保護理念傳播至社會的各個角落。為配合申報世遺工作,澳門將0四年定為文物保護年。接連開展面向居民的文物保護知識普及活動,潛移默化地提高居民的文物保護意識。

 

  與此同時,文物修繕加固等工作正在密鑼緊鼓地進行,那些著名建築的周邊環境也不斷得到改善。陳澤成指出,澳門一百二十八處文物建築中,申報「世遺」 的十二處只是有代表性的一部分。因此,文化局要進行保護的範圍要廣得多。一億澳門元的投資,也並非澳門近五年來用於文物建築保護的全部投資,因為有些建築的使用者自行修繕的經費並未計算在內,如正在進行的港務局大樓維修工程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