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濠江文化領域新氣象留生動印象 國際華文詩人訪澳滿載歸


以犁青為團長的國際華文詩人筆會訪澳代表團一行二十人,於本月八日來澳開展一連五天的考察訪問,先後受到澳門文化研究會及鏡海學園﹑澳門筆會﹑文化局及文化財產廳﹑國際研究所﹑教科文中心﹑教青局及延續教育處﹑高美士中葡中學﹑普濟禪院等民間和政府文化機構負責人的歡迎和熱情接待,對回歸以來澳門的繁榮景象,尤其是在文化領域的新氣象,留下相當生動的印象。在通過參與本月十日賈梅士紀念日的中葡詩人文化交流活動,嘉賓們親身體驗與認識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實現包括葡人社群在內的全體澳門人安居樂業的恢宏舉措及其深遠意義,極為讚賞。

  本月八日,澳門文化研究會在鏡海學園展出了近十年來澳門詩人包括不少新生代青年詩人的各種詩集﹑論著以及應邀到訪的代表嘉賓送展的作品,其中由傅天虹﹑路羽 送展的《中外現代詩名家集萃》中英對照本就有三百多種海內外華文詩人的短詩選集,同時展出的還有反映澳門歷史文化景觀和學術研究水平的《文化雜誌》,以及香港大學黎活仁教授提供的十多篇有關「犁青創作研究」的論文。當晚澳門文化研究會假座新八佰伴金漢酒家舉行歡迎宴會,本澳華文詩人作家林中英﹑夢子﹑李觀 鼎﹑林玉鳳﹑姚風﹑李淑儀﹑舒望﹑高戈等和本澳葡語詩人作家飛歷奇﹑馬若龍﹑官龍耀﹑晴蘭﹑飛文基﹑左凱士等與到訪嘉賓互相介紹,言談甚歡。看到澳門中葡 詩人作家濟濟一堂促膝聚會的動人情景,令犁青和張詩劍深有感觸地說﹕「我們終於看到了澳門文學的全貌!」

  這次由澳門文化研究會及鏡海學園邀請國際華文詩人筆會代表團訪問澳門的文化交流活動,得到文化局和教青局的歡迎和贊 助。文化局於九日派出屬下文化財產廳負責培訓「澳門青年文物大使」工作的黃文輝陪同代表團考察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局長何麗鑽﹑廳長陳澤成親自在澳 門博物館演講廳為代表團舉行專場「澳門文化遺產介紹會」,訪澳嘉賓每人獲贈一套《明清澳門詩詞箋注》和《文化雜誌》澳門文化遺產專輯。教青局提供黑沙青年 旅舍給到訪的海內外詩人﹑學者作自由交談和避靜憩息的場所,並於十一日下午由延續教育處處長陳旭偉邀請代表團到高美士中葡中學主辦了一場由八位海峽兩岸四 地和新加坡詩評家開講的「詩歌與教育」文學講座,勉勵澳門青少年接近詩歌,學習創作,提高文學素養,為未來的健康發展做好準備。在會上,高美士中葡中學的 詩歌集誦表演顯示了澳門中學生良好的語文教育素質。代表團將犁青新作《從卡蒙斯(賈梅士)詩歌談起》的詩稿贈送給在場的師生傳閱。教青局處長陳旭偉和高美 士中學校長梁佑澄也將有關「學校社區化」和「終身學習」的宣傳冊子贈送給來賓,讓他們了解澳門社會正在積極關注的社區教育路向和前景。

  國際華文詩人筆會代表團在澳門的五天考察行程中,曾於本月十日參加賈梅士紀念活動。在賈梅士洞瞻禮儀式上,珠海電視臺 導演周野朗誦了犁青的《致卡蒙斯》,香港女詩人林子朗誦了高戈的《絕響》。犁青和高戈代表在場的華語詩人們向賈梅士雕像獻上致敬的花環。當晚,犁青在國際 研究所舉辦的澳門土生葡人社群與國際華文詩人筆會代表團的聯歡宴會上演講,讚揚卡蒙斯創作《葡國魂》史詩的文藝復興時代進取精神,澳門應以四百年來的中葡 詩人作品為傲,繼續發揚作為中外文化交流橋樑的作用,認為澳門也是一個國際詩人交往與聚會的最佳地點,希望有一天在澳門召開世界詩人大會。當天下午,由教 科文中心主任馮傾城主持了一場國際華文詩人筆會代表與澳門詩人聚會座談,澳門新生代詩人黃文輝帶領十數位醉心於網絡詩歌創作的本澳知名青年詩人出席懇談,和老詩人對話,顯示了澳門新生代已經降落澳門文學孤島的制高點。

昨天上午,高戈在龍爪角觀濤亭主持了一個稱為「犁青走向卡蒙斯」的即興文學沙龍,沉醉於黑沙海景的詩人們傾聽了老詩人犁青關於構思當代東方史詩的創作意念。聽者為之精神振奮。

  昨日中午,代表團到普濟禪院考察了中國佛教南傳真蹟及其遺存的明清文人書畫珍貴文物,尤其是有關該院歷代禪師詩話的傳 說。詩人們有緣受到住持機修大師的接待,在齋堂品嘗了十年前季羨林曾在這裡品嘗過的清齋素宴。午後,九十八高齡的澳門文化研究會會長梁披雲在寓所會見了犁青﹑桑夫婦,共同回憶了半個多世紀以前曾經在南洋會晤的往事,暢談甚歡。

  犁青說,希望明年有機會在澳門舉辦國際詩人大會時再來看望梁老。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