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青年人學習非遺學者倡政府經濟支持


鼓勵青年人學習非遺學者倡政府經濟支持

2011-07-16

「澳門文化遺產論壇」昨日舉行,有與會學者認為政府可在經濟上作出支持,以鼓勵青年人接棒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產。

澳 門理工學院聯同鮮魚行總會、澳門媽閣水陸演戲會、澳門大三巴哪咤廟值理會、澳門柿山哪咤古廟值理會、澳門專業導遊協會、澳門歷史學會、歷史文物關注協會、 文物大使協會、文物保存修復學會及澳門文化遺產導遊協會等十個團體合辦的「澳門文化遺產論壇」,開幕式昨日上午假理工學院禮堂舉行,主題為「澳門非物質文 化遺產保護的現狀與未來」。

理工學院院長李向玉致詞時表示,研究本土歷史,整理本土文化資源,增強澳門的「軟實力」,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條件,是本地學術機構的一項重要使命,今後該院還將繼續擴大為澳門社會服務的領域,以研究成果回報澳門社會的信任和支持等。

澳 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席梁慶庭則表示,廟宇節慶、神功戲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單單是一種文化,一種傳統,更是澳門社區的一股重要凝聚力量。居民通過共同參 與,建構起和諧社區關係,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一項重要價值。如果傳統文化得不到妥善保護,或多或少會影響到社區的傳統結構。所以,保護和弘揚澳門各類非物 質文化遺產,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政府主導,學術支撐,民間支持。

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理事長鄭國強表示,城市的文化內涵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要靠適當的社會文化氛圍環境條件培育,期望社會共同努力,注意發展與保育之間的平衡,盡快通過立法、規劃、保護和培育好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是作為當代澳門人的責任。

昨日論壇上,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主任康保成及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主任廖迪生,分別以「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現狀、保護策略及存在問題」及「傳統、認同與資源: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調查經驗」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康保成表示,內地也面臨著非物質文化遺產難覓繼承人問題,他認為老一輩有物色傳承人的責任,且培養文化傳承人應從青少年和兒童做起,他又建議本澳的社團和特區政府在經濟上作出支持,鼓勵青年人接棒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產。

廖迪生則分享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調查經驗,並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需要當地人積極保存,當中要讓其感覺擁有相關遺產是光榮事,並讓其有主動權延續傳統,政府和學者在支持承傳和保育文化遺產工作時,應注意勿喧賓奪主。◇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