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育功在千秋


 文物保育功在千秋

澳門日報| 2009-03-22

“德成按”繼○四年獲聯合國嘉許獎外,去年更入選中國二○一○年上海世博會“城市最佳實踐區”殊榮,顯見“德成按”具推廣價值與意義。澳門文物大使 協會秘書長吳小美透露,該會未來冀望能於上海世博會中協助主導培訓導賞員,向海內外人士推介“德成按”歷史,藉此推廣“澳門歷史城區”及具價值的歷史建 築。

吳小美於“淺析澳門城區,漫談保育推廣”的發言中指出,對於文化遺產的保育與推廣,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不遺餘力,秉持“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的創會理 念。從培訓首屆文物大使至今,已達五年,當中不論培訓課程、導遊實踐以至各項交流活動,都奠定了會員對文物的濃厚興趣及使命感。該會一直舉行多項有利推廣 文物保護的工作,不斷為公?提供文物之旅服務,過去五年間共接待逾百團參與“文物之旅”的人士。

吳小美認為,要全力推廣文化遺產的重要性,首先從教育環節?手,尤需強化年輕一代對世遺文化的認知。五年來,文物大使協會成功開辦各類活動,推動及 教育青少年對歷史文物產生歸屬感,如文物大使培訓計劃、文物先鋒興趣班及生活營、文物大富翁等,“夜遊世遺——聽·舊城說”則以導賞形式讓參與者了解本土 的古街及民間傳說,認識地道的歷史文化,重溫小城風情。該會每年一屆的品牌活動“文物嘉年華”,冀以輕鬆方式向不同年齡的本地或外地居民共同認識澳門的文 化遺產。

展望未來,該會冀望為澳門的文化遺產作出積極的貢獻,即將開設“第三屆文物大使培訓計劃”外,還有望於二○一○年上海世博會中的“城市最佳實踐區”之“德成按”協助主導培訓相關導賞員,屆時為海內外遊人從多角度講解澳門的世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