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力辛酸有誰知 文物大使帶你夜遊苦力歷史痕跡


「賣豬仔」,這個耳熟能詳的詞,比喻的正是“被販賣”至海外工作的華人勞工──“苦力”。昔日穿街過巷見到的招工館(即豬仔館),便是苦力在澳門生活的寫照。在澳門由小漁港化身成人口販賣中心的歲月中,一度出現“這邊箱的福隆新街一片燈紅酒綠的光景,那邊箱的大三巴街卻充滿著賣兒鬻女、傢破人亡的悲情景況。”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種行業應運而生?

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文化局資助,澳門可口可樂有限公司贊助之“夜遊世遺‧小城滄海”活動第二期,將於7月16及17日晚上舉行,屆時參加者在文物大使的帶領下,走進澳門的過去,漫步澳門歷史城區,共同探索小城歷史背後“苦力們」的坎坷命途及其與世遺間編織出的獨特故事,從中加深對澳門歷史城區的認識。

活動除了由文物大使現場向參與者介紹“苦力”的故事外,亦將配備平板電腦,即場向參加者展示一些沿途舊照,讓參加者在夜幕下近距離感受昔日“苦力”的生活點滴與舊城往事。活動當日路線在白鴿巢前地集合,途經東方基金會會址、大三巴街、聖保祿教堂遺址、仁慈堂,並在鴉片館結束,全程約一小時三十分。

是次活動設有網上報名系統,報名日期由6月30日起,額滿即止,每晚三場,費用全免。詳情可登入協會網站http://www.mhaa.org.mo了解。活動名額有限,報名從速。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6238 6441,或電郵至info@mhaa.org.mo。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