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認知文化遺產系列講座圓滿舉行


     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旅遊局聯合主辦的“旅遊認知系列-旅遊認知文化遺產系列講座”已於上周六(11月2日)假旅遊學院啟思樓禮堂圓滿舉行。壓軸講座特別邀請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明銶教授主講,題目為“全球化之澳門旅遊/澳門旅遊之全球化:以歷史文化遺產為亮點邁向高端旅遊”。陳明銶教授表示希望與澳門市民分享現時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互動關係當中的特殊因素,並聚焦仍在發展中的澳門旅遊業,針對澳門以其獨特的歷史文化遺產為亮點,為其邁向發展高端旅遊的策略作出提議。

        一連四場的旅遊認知文化遺產系列講座已圓滿落幕,壓軸一場講座已於上周六下午兩時至五時假旅遊學院啟思樓禮堂舉行,講座內容指出澳門在中國與葡國及環球聯繫的歷史性角色重點,簡略介紹澳門這個受葡萄牙影響的特殊國際城市的一些重要特徵和發展模式,並籍此展望當代中國在深化與國際交往時,澳門所擔當日益重要的全球化角色。並引用葡治澳門在社會、經濟和文化的歷史經驗及優勢,講述這「澳門因素」(Macao Factor) 在多層次及多元化世界體系的積極發揮,特別著意澳門在葡國及中國在16至20世紀,橫跨五百年的環球性接觸與世界各地互動過程中的轉捩點與橋樑作用。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表示,文化與旅遊息息相關,文化是歷史的沉澱與累積,旅遊則是史跡的宣揚與展示,故今年特別舉辦旅遊認知系列講座。而壓軸講座更有幸邀請到來自美國的國際級專家來澳演講,透過獨特的國際視野分析澳門文化遺產及旅遊的議題,讓澳門市民及青年有所啟迪,從不同角度思考文化遺產背後蘊藏的深層價值,獲益良多。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