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文學風景” 媽閣廟摩崖石刻導賞活動受歡迎


 由文化局及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合辦的“文化遺產.文學風景”導賞活動,上周日(六月十六日) 首次假媽閣廟舉行。活動邀請鄧景濱教授擔任導賞嘉賓,透過互動的方式,從文字學、歷史、詩詞格律、內容以及作者生平等方面,結合現場實景講解,豐富了參加者的文學知識,增進其對媽閣廟的認識。

  繼五月廿六日“盧廉若花園楹聯導賞”活動順利舉行後,主辦單位於六月十六日舉行了首次“媽閣廟摩崖石刻導賞” 活動。導賞嘉賓鄧景濱教授對澳門的楹聯及摩崖石刻素有研究,撰有《澳門名勝楹聯的嵌名技巧》及《“媽祖”讀音考釋》等多篇研究文章,此次親臨導賞,他先從媽祖閣的“媽”字發音開始,講述媽閣廟名字的由來,再對廟內的嵌字對聯、雙對聯和各處摩崖石刻逐一講解;碰到難以辨認的字體時,會從文字訓詁學的角度解釋字詞源流演變,又講解如何利用形、音、義來記憶複雜的漢字,在生動活潑的對話氛圍中,讓參加者飽享一頓豐盛的文學大餐。參加者中有一位任職導遊的丁先生,特地放下工作來出席,他表示是次活動讓他更深入了解媽閣廟的文學遺產及其歷史,對將來向遊客介紹澳門有很大幫助,希望主辦單位繼續舉辦這類導賞活動。

  為推廣蘊藏在澳門文物景點中的文學遺產,增加大眾對文學和文化遺產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於五月至七月期間分別假盧廉若花園及媽閣廟舉行共六場“文化遺產.文學風景”導賞活動。市民對此活動反應熱烈,現時所有場次均已額滿。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