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年起面向中學生 最高四千元 教局津貼珠中澳生學費


  教青局於一二/一三學年起,向二百六十多名在珠海、中山就讀全日制普通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的澳門學生,按其繳納學費每年發放最高四千元的津貼。

  該局表示,計劃是根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設立,以“先行先試”方式發放,未來將檢討並考慮擴展範圍至廣東省其他地區就讀的澳門學生。

逾二百六學生受惠

  教青局主辦、文物大使協會協辦的“澳門居民在粵就讀學生學費津貼計劃”啟動儀式暨開課典禮,昨日中午十二時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舉行,中聯辦文教部副部長徐婷,教青局長梁勵、副局長郭小麗,社文司司長辦顧問惠程勇,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吳芷敏主持儀式。

  澳門居民在粵就讀學生學費津貼是特區政府根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設立,主要目的是促進教育公平,為澳門所有年輕人提供良好的學習條件。津貼一二/一三學年以“先行先試”方式,首先向就讀於珠海、中山的全日制普通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的澳門學生發放,受惠學生二百六十餘名,津貼金額按照學生繳納的學費,每人每學年最高可津貼四千澳門元。

  為了加深學生了解和認識澳門的經濟、社會、政治和文化,培養學生的愛國愛澳情懷及加強公民意識,教青局於昨日起至月底,在澳門為相關學生開辦為期三天的暑期課程,內容包括“澳門的經濟特點和自然環境”、“澳門社會的基本情況”、“澳門的政治、法律和司法體制”和“澳門的歷史和文化概況”,邀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帶領同學們參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歷史城區,以及各政府機構。

或擴至粵其他地區

  梁勵表示,該項計劃是特區政府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要舉措,教青局與珠海市和中山的教育局密切合作,使計劃順利實施。特別感謝負責編纂及授課的八名教學人員:蕭志鴻、何佩芝、陳秀珠、梁葉春、岑婉華、李惠鸞、岑詩韻、陳敬濂。期望學生們把握學習機會,加深了解和認識澳門社會,學以致用,將來服務社會。

  教青局社會暨教育輔助處代處長薛榮滔受訪稱,以珠海、中山作為試點,是因為在兩市就讀的澳生較其他地區多。津貼金額幅度不會與澳門學校學費掛鈎,主要參考內地公、私立學校的學費。該局未來將會檢討計劃,並研究擴展至廣東省其他地區的可能性。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