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十周年 強化保育理念 文使協:設基地推廣文遺教育


譚志廣(右二)、周慧珠(左二)等分享會務工作心得。

澳門日報|2014-09-20

【本報消息】彈指一揮間,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今年步入十周年。協會負責人稱,世遺教育是任重道遠的工作,需透過不同方法和形式讓公衆尤其年輕人加強認識,與生活結合。透過“行動者”推動,有效向大衆傳播世遺文化的普世價值。強調協會正是本澳世遺教育的“行動者”,願獻身推動世遺工作,向廣大居民傳遞世遺文化與資訊。

領全民保護文遺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十周年慶典暨第七屆澳門文物大使培訓計劃啟動禮”,今日下午四時假旅遊學院啟思樓大禮堂舉行,特邀歷屆領導成員主持分享會,並向長期服務的會員授予紀念章;同場舉行第七屆文物大使培訓計劃啟動禮,派發文物大使喜迎十載紀念品予在場人士。

昨日,該會創會主席譚志廣、會長周慧珠、監事長劉楚華,副會長溫啟源、副理事長吳芷敏接受訪問時直言,因彼此都有“愛護文物 · 傳承文化”的理念,故多年走在一起,不遺餘力地推動文保與培育文物大使工作,旨為引領全民保護和傳揚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產。

譚志廣總結稱,協會於二○○一年醞釀產生,至二○○四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多年來積極開展多元化活動,致力加強本土青少年的文遺教育,推動青年參與文化政策,近年更著力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現有二百五十四名文物大使,凡有意加入此行列並獲專業培訓的居民,皆可成為其中一員,從中體現澳門的人文精神。

支持完善人才培育

周慧珠回顧該會十年工作時稱,至今舉辦逾二百項活動及六百多場次導賞活動,分別發表了逾一百六十份社會意見及產品,成為本澳一個綜合性的民間保護文遺青年文化組織,推動親身感受澳門珍貴而獨有的世遺文化。協會早已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頒授為世遺青少年教育基地,並獲優秀世遺青少年教育基地獎。

文遺教育推廣,是文遺保育的重點工作。協會多年來藉系列活動深化大衆的文遺知識,強化保育理念。當中導賞服務更是重點。由二○○一年至今,文物大使已帶領超過一萬人次居民及旅客參與各項文物之旅,不乏本地居民及海內外旅客,暢遊世遺後皆有啟益。

溫啟源直言協會持續壯大,與同人努力分不開。多年來,所舉辦的文物大使培訓計劃皆著重傳授學員澳門歷史和文物知識,以及導賞技巧等核心內容。隨著會務日漸多元,此計劃亦相應調整,著重傳授學員學習建築文物知識外,也加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文物保護方法等科目;實習活動不限於導賞團,學員可參加調查研究和活動推廣等範疇,於多方面皆有發揮空間。

展望未來,協會負責人深信完善人才培育,始終是最重要一環,建議當局打造一個全面的教育推廣基地,讓本澳青少年系統認識世遺保護工作。重申協會將善用機遇,力爭社會各方支持,加快落實相關文遺教育場所的建設。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