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巡講2018向逾2,000名師生推廣本澳歷史文化


  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教青局、文化局、澳門基金會、及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資助的“校園巡講2018”於9至12月期間舉行14場講座,參與師生人數逾2,000人次,活動反應熱烈,有效加強學生對澳門歷史文化的認識和關注,成效顯著。

“校園巡講”旨在傳授及加強學生對文化遺產的認知及保育慨念。講座獲多間中學大力支持,參與學校包括澳門浸信中學、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中文部/英文部)、濠江中學、粵華中學、菜農子弟學校、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

  本年度的“校園巡講” 圍繞不同主題向年青人推廣本澳的歷史文化,包活澳門歷史城區簡述、認識澳門歷史文化、澳門土生葡人文化、澳門水源故事等,讓學生從多方面了解本澳文化的多樣性和獨特性,加強對本澳的文化遺產認識以及了解傳承文化的重要性。

  講座期間,除設有影片播放、互動問答遊戲外,更配合不同主題加入文化體驗環節,如讓學生使用擔挑擔水,感受昔日本澳居民的生活;試吃澳門土生菜,體驗澳門獨有的味道和了解澳門非物文質文化遺產“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等,以輕鬆的手法,深入淺出讓學生感受和認識本澳歷史文化。有體驗擔水的學生表示驚訝,昔日澳門的居民需要擔20多升的水回家,非常辛苦;亦有學生表示,通過講座才知道,昔日掛在建築物的“p井“牌子,原來是提示建築物內有水井,在發生火警時,方便消防員可第一時間拍門取水救火, 十分新奇。

  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戴祖惠表示,每年“校園巡講” 都希望以輕鬆的手法讓學生瞭解澳門不同的歷史文化,今年加設的擔水體驗,深受學生歡迎,輕鬆之餘既能讓學生瞭解澳門昔日的生活文化,在意見收集調查中,逾8成同學認為課題設計生動,有助他們加深了解本澳多元文化共存的特色,並期望日後可了解更多本澳歷史文化及民間風俗等知識,收穫頗豐。戴祖惠表示,明年是協會成立15周年,將會發掘和推出更多本澳主題的講座、工作坊到校園、社區推廣,加強青少年本土歷史的知識,進而了解文物保育和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