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巡講第三場 學生反應熱烈


校園巡講第三場 學生反應熱烈


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教青局資助的“校園巡講-認識澳門歷史文化”,於11月18日在粵華中學舉行第三場講座,超過450名師生參與,學生反應熱烈。是此講座由文物大使協會副理事長李文靜、教育推廣總監鄭青宜主講,以舊地圖和電影切入,冀讓學子透過欣賞不同年代的地圖及電影中的澳門,加強對澳門的認識,激發他們對本土歷史的興趣,提高對澳門的歸屬感。
“校園巡講”透過展示19至21世紀的澳門地圖及播放80年代電影中澳門,讓學生瞭解本澳地貌、生活、文化和環境變化。講座其間設有互動問答環節,讓學生從電影片段中尋找澳門現存的歷史建築及風景,加深他們對本澳今昔生活環境異同的認識。最後更教導學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護歷史、文化、建築。講座結束後,粵華中學副校長龔抗行向本會致送錦旗 ,以示感謝。
鄭青宜表示,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參與度和投入度很高,尤其在電影播放環節,讓學生瞭解澳門近二十年生活環境的變化,收穫頗豐。未來會持續推出不同主題的講座到校園推廣,加強學生本土歷史知識,進而瞭解文物保育和關注傳承文化的重要性。 
陳同學稱,透過觀賞不同年代的電影,認識到澳門昔日的面貌,更發現澳門近十年的變化非常大,令其思考城市發展和保育間的問題。蔡同學稱,透過是此活動學習到如何身體力行保護身邊的歷史建築。他對講者的一句說話感受深刻:「若澳門所有的歷史建築及獨有的民間節慶都消失了,那麼跟鄰近地區及城市有何分別?」他希望今後能認識更多澳門的歷史文化,瞭解自己居住的城市。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