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屆文物大使結業負使命


參與第二屆澳門文物大使培訓計劃的卅四名學員,近日完成全部課程並合格,結業禮安排澳門成功申遺兩周年當天舉行,別具意義。導師林發欽總結指出,由於文物大使人數有限,並欠缺較長期計劃,建議今後可因應校園、街坊團體需要,適當安排人員作駐點導賞,更好彰顯角色。

                是屆文物大使培訓計劃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主辦,文化局全力支持,獲旅遊局、澳門基金會、澳門霍英東基金會及噴射飛航等贊助,為期近兩個月共七十二課 時,有卅四名大、中學生參與,完成全部課程並合格。戶內課程主要在旅遊學院進行,包括由專業導師向學員講授澳門簡史、世遺概況、澳門文化遺產概況、「澳門 歷史城區」、導賞技巧、澳門歷史文化文獻概覽、澳門文物保護與教育及澳門景點的理論知識,不乏定期組織學員到世遺景點實地考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林發欽表示,是屆培訓計劃從招收學員、開展培訓課程以至安排人員作實地導賞,顯見旅遊學院與文物大使協會通力合作,達到預期目標。所有完成課程的學員的質素較高,也很有毅力,未來將肩負起推廣澳門世遺的使命,任重而道遠。

                鑒於先後兩屆澳門文物大使人員有限,能力有限,目前仍缺乏常規性工作與長遠計劃,所針對的服務對象也與旅行社導遊有根本的不同。故未來有必要規範導賞對象,建議因應校園與街坊團體的需要,配合安排文物大使作駐點導賞,並能廣泛開展世遺遊,效果更佳。

                他認為,文物大使成員多為大、中學生,對於影響同輩共同關注世遺,有推動作用。但與澳基會下月起舉辦的世遺校園推廣計劃相比,仍可見文物大使難以把影響力擴至校園,會有局限。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周慧珠綜合而言,是屆學員無論理論與實踐課都很認真對待,彼此相處融洽,經常交換意見,促進共同成長。不足處在於學員作戶外 導賞時較為膽怯,經驗未,應變能力仍有待改進,藉此勉勵他們今後應透過自主學習提升能,多些為不同社會團體作戶外導賞一展所長。

                結業禮安排於七月十五日舉行,別具意義,大會屆時向十名優秀學員頒獎,以作鼓勵。更讓畢業學員意識到堅守使命、做到最好。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