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對申報文化遺產樂觀接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顧問交換意見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何厚鏵日前接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顧問貝恩德.馮.德羅斯特(Berndvon Droste)教授,雙方就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有關事宜交換意見。何厚鏵表示,澳門這次申報工作,其中最關鍵的有利條件為:澳門一直都屬於中國的領土,現在已交還中國人管治。這樣,前澳葡政府曾經想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遇到的技術問題,現在都迎刃而解。德羅斯特表示同意,他指出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申報本國國境內文物,是由每個國家的政府負責。在強調澳門文物對維持澳門本身文化特色重要性的同時,何厚鏵還表示文物保護措施要配合複雜的現代都市生活。這樣推行的措施不會加重居民的經濟負擔,也不會引致不便,會被普遍接受。他對這次申報工作表示十分樂觀。

                澳門從多元文化的生活中得益不少,這種多元文化自十六世紀起便在澳門著地生根,反映在流傳下來的傳統習俗中,這些傳統在其他城市極為罕見。何厚鏵認為這種互相寬容的精神,使澳門成為不同文化和平共處的典範,對工商界和經濟都有好處。

                德羅斯特認為,正是澳門這種豐富的文化氛圍,使她有別於區域內的其他城市。此外,澳門作為一個對外開放的城市,接受了各種各樣,尤其是來自西方的影響,使澳門更具價值。

                何厚鏵和德羅斯特一致認為,任何文物保護政策,都需要對年輕新一代進行扎實的培育工作。何厚鏵表示,主要是要對澳門的年輕一代進行教育和推廣,這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即使澳門在預定的日期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了正式的申請書後亦會繼續。加強本地青少年對本土文化特色的認識是很重要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可在這方面提供協助。對此,德羅斯特表示完全同意。

                目前,文化局在這方面已籌備了兩項重要活動,按計劃在本月二十八日推出。其中一項是以澳門文物建築為題的巡迴展覽,六十五塊圖文並茂的展板,將會在下學年度在本澳三十四家中學巡迴展出。另一項是“文物大使”培訓課程,目的為訓練本地青年,使他們可以為有興趣參觀澳門文物的團體作導賞。

                德羅斯特指出,在考慮培育青少年這一需要時,澳門亦創造了廣泛宣揚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主要目標的條件,因為推動和教育學生的職責已交托了作為導師的文化工作者。德羅斯特在文化教育方面經驗十分豐富,他認為保持澳門獨特而豐富的文化傳統的活力,對維持澳門的繁榮是十分必要的。

                德羅斯特是應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的邀請來澳訪問一周。在澳期間,他參加了“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啟動日和《澳門“都會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發行儀式等活動,與澳門政府官員、專家學者進行了廣泛交流。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