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開幕澳門館受追捧 澳十文創單位展示原創品牌向同行取經


 澳門日報|2013-05-18

連四日的第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昨日開幕,文化局在其中的文化產業綜合館內設置“澳門館”,展示本澳十個文創單位與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相關的文創產品。文化局副局長姚京明表示,組織業界參加文博會冀宣傳澳門城市深厚的文化內涵及原創品牌,也是處於起步階段的澳門文創向海內外同行取經,開拓視野的難得經驗。以深圳發展動漫產業的成功經驗為例,值得澳門借鏡。

 完善措施支持文創

    深圳文博會是中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也是中國唯一一個獲得國際展覽聯盟認證的綜合性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文化局自二○○六年起,每年組織本澳業界參與文博會,一○年開始隨著政府發展文創,該局每年組織文創業界赴文博會展示及銷售自家品牌產品。昨日上午十一時出席“澳門館”開幕儀式後的姚京明受訪表示,澳門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正是文化產業可以充分利用的資源,然產業在本澳尚屬起步階段,故文化局每年組織業界參與文博會向同行先進取經,開拓視野,吸取他人所長,發展文創。如深圳市在發展動漫創意產業上積累豐富經驗,成立深圳國家動漫畫產業基地,專門政策帶動產業發展,實現企業產業化轉型,許多方面都值得澳門借鏡。期望未來雙方有機會推向更高層次合作。重申文化局非常支持和鼓勵文創業人士與海內外同行交流合作,將逐步推出更完善的政策、措施支持文創產業發展。

澳產品受觀衆歡迎

     今年“澳門館”以澳門世界遺產作為主題,展館設計由多個立體幾何圖形堆砌出不規則的形狀,以紅、黃、藍為三原色,變幻成繽紛的色彩,凸顯澳門作為世遺城市的活力。“積木城堡”般的造型在展場中與別不同,吸引觀衆焦點。展出的文創產品來自本澳十個文創單位:澳門佳作、梳打熊貓產品設計、Lines Lab、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MOD Design Store、獵士有限公司、新成峰、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日報和縱橫文化有限公司與世遺相關的出品,其中五家產品於現場展銷出售,松山燈塔環保袋、鄭家大屋熊貓遊圓領T恤、澳門節慶磁石、世遺歷史城區紀念杯等,吸引不少專業觀衆參觀採購。

     出席“澳門館”開幕儀式的還有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王敏,深圳特區報副總編輯張興文,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委員陸曦、梁安琪,本澳文創單位Lines Lab代表畢焜、MOD Design Store代表周小良及新成峰代表周中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