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1 平常心對待澳申遺成敗 專訪澳門文化局長何麗鑽


澳門日報| 2005-07-11

10日起在南非舉行的世界遺產大會將揭曉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結果,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何麗鑽7日啟程與會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她表示,澳門將以平常心對待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成敗,無論結果如何,澳門都已達到促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目的。


申遺過程重於結果

何麗鑽說,澳門希望這次“申遺”能有個好的結果,“如果成功,說明我們的工作符合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要求,那將使中國又添一處世界文化遺產,給澳門居民送上一份厚禮;但過程重於結果,即使失敗,澳門今後也將查找不足,繼續加大力度做好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談起申報過程中澳門的各種收獲,何麗鑽欣慰地說,澳門通過申報世界遺產,不僅更好地修繕保護了歷史文物,增強了居民對文物保護重要性的認識,還讓更多的澳門人增強了對澳門的歸屬感和自豪感,並幫助外部世界了解了澳門中西合璧的獨特文化。


保護文物意識提高

何麗鑽介紹說,澳門自1999年回歸祖國以來,先後投入1.5億澳門元,實施100多個保護文化遺產的項目,修繕加固重點文物,改善著名建築的周邊環境,通過清潔、維護,使這些歷史悠久、風格別具的建築煥發出更迷人的風採。大部分的古老建築都得到了很好的再利用。

作為主管澳門特區文化工作的政府官員,何麗鑽對每一位為文物保護和申報世界遺產工作作出貢獻的人都充滿了感激之情。她說,澳門的文物管理者與普通居民對此投入的熱情與努力令她非常感動。去年,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的專家在澳門考察期間,隨機接觸的澳門居民都表示支持澳門申遺,大家都意識到,如果不保護好寶貴的文化遺產,將會愧對子孫後代。居民文物保護意識的普遍增強無疑是申報過程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收獲。


對外乘機推介澳門

澳門申報世界遺產的項目最初名為“澳門歷史建築群”,後又豐富調整為由相鄰廣場和街道連成的歷史街區。這裡保存了澳門400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精髓,是中國境內現存年代最遠、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的中西建築互相輝映的歷史街區,是中西文化交流互補、多元共存的結晶。

何麗鑽說,為了讓外界甚至澳門居民認識這些獨特的建築及其文化內涵,澳門特區文化局等部門作了許多工作。

2001年,文化局主辦了近代亞洲建築網絡研討會,邀請有關專家親臨澳門研討、評估澳門歷史建築。2002年又舉辦“城市文化遺產的保護---澳門視野”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位文物專家,近距離領略澳門歷史建築的獨特魅力。自2002年開始,澳門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每年一次的世界遺產大會,還派員參加聯合國在曼榖定期舉辦的亞太地區文物保護會議。在這些國際會議上,澳門代表都不失時機地推介澳門的文化遺產。


澳國際形象更美麗

澳門居民也積極開展活動。2001年,特區文化局與濠江青年商會合作,推出“全澳文化遺產推廣計劃”,通過招募、培訓“文物大使”,舉辦澳門文物建築全澳中學巡迴展等活動,讓青年學生了解澳門,並把文物保護理念傳播至社會各個角落。

為配合申報世遺工作,澳門將2004年定為“文物保護年”,開通了澳門文物網,開展面向居民的文物保護知識普及活動;還邀請專家主持面向居民的多場講座,潛移默化地提高居民文物保護意識。

何麗鑽說,以前,世人對澳門的了解常常局限於“東方賭城”的稱謂,對澳門融匯中西的獨特文化知之甚少。在申報世界遺產的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文化的角度了解澳門,使澳門的國際形象更生動、更美麗。這一收獲對澳門的未來發展十分有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