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6 設計師良工匠心配合宣遺


06/09/2005 — mhaa

設計師良工匠心配合宣遺

澳門日報| 2005-09-06

文化局設計組組長馬偉達表示,該組負責該局各類型節目的設計工作,前段時期積極配合該局申遺工作。在宣傳世遺景點建築方面,諸如文物大使服裝、世遺明信片、世遺展覽、歷史建築檯曆等,力求透過活生生的形象符號,彰顯小城中西文化特色,以深化宣傳效果。


不斷更新創作意念

馬偉達說,每年一度的澳門藝術節、澳門國際音樂節,已成本地區的國際性藝術活動及音樂盛事。對兩項大型活動的設計圖案,除著力表現多元化節目外,還要有效宣傳作為演出場地的世遺建築物風格。過去,該組先後設計與申報世遺相關的多種宣傳品,並兼顧與世遺景點相關的展覽。當局年前啟動申遺項目以來,該組人員日以繼夜設計系列宣傳本土歷史文化的宣傳品,在遵循特別計劃處因應每年不同的宣傳世遺主題原則下,分析每年度關於宣傳世遺歷史建築的宣傳品,如初期推出以古玉色作主調的檯曆,甫推出便大受歡迎;綠色的圖形標誌形象鮮明,亦蘊含愛護大自然的訊息,同時予人絲絲綠意,有助推動公眾關注環保,保護本土文物建築。


從○二年至○五年間,設計組不斷更新創作意念,無論從設計品的色調、形象、寓意等都力求考慮周全,配合每年宣傳主題,亦顧及設計品能否有效配合文物的推廣。馬偉達稱,凡設計任何宣傳品都要針對特定目標,以形象事物凸顯推廣主題核心,才能宣傳到位,彰顯設計品與文字的雙重宣傳功效。


力求達到最佳效果

馬偉達指出,每個設計師都有其專責設計項目,設計組是一個整體,無間合作是工作首要準則,也是共同追求的信念、目標和理想,無論設計書籍、場刊、圖冊、宣傳單張、服裝、檯曆等,都會費盡心思,力求達到最佳效果。能專責設計宣傳本土中西歷史文物的宣傳物,每個設計師都感到十分榮幸。

每年十月至十二月,有不少居民向該局詢問及索取檯曆,以世遺建築為主題的檯曆進入千家萬戶,已達至宣傳目的。澳門的城市形象向來具備多元文化色彩,不同宗教、文化、習俗體現其多元特性。生活社區與中西歷史建築物自然而然地和諧共存,體現人與環境的協調關係。鮮活、形象的展覽設計及標誌,都為達到宣傳推介澳門的目的。進一步宣揚保護世遺景點建築,不論居民遊客,人人都有責任。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