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澳門大三巴擬收門票減人流 票價5至10元 旨在保護古蹟


明報| 2005-08-15

澳門舊城區成功申報世界遺產,首項挑戰是要應付激增的遊客對文物保護的衝擊。澳門文化局正考慮一系列措施,包括向參觀著名勝地大三巴的遊客收取5至10元的入場費,限制前往遊覽古蹟的遊客人數,以減低古蹟所承受的負荷。


列世界遺產頓成旅遊熱點

澳門以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城區,今年7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文化遺產,有400多年歷史的中西文化古蹟頓時成為世界旅遊熱點。澳門文化局代表接受訪問時透露,當局正準備立法保護歷史城區,並籌劃一系列措施控制人流和成立跨部門小組應變,以免古城遭受破壞。

澳門文化局文化財產廳上周五接待來自香港約20名就讀中學的「青年文物之友」,向他們講解政府如何保護澳門文物。負責統籌文物教育和宣傳的文化局高級技術員黃文輝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局正考慮如何減少旅遊業對古蹟造成的壓力,考慮會落實的措施包括向較受遊客歡迎的古蹟地點如大三巴收取入場費,入場費預計很便宜,大概5至10港元。


盧家大屋每小時限30人參觀

黃文輝強調,當局增設收費並非要賺取利潤,措施只為限制走上大三巴參觀的人流,繳付入場費的遊客,會獲贈富教育性的刊物。他說,澳門舊城區的街道狹窄,旅遊巴難直接駛到古蹟位置,是限制人流的先天條件,而局方預計未來遊客人數仍會繼續上升。

現時,在光緒15年(公元1889年)落成的盧家大屋已實施人流管制,每小時只限30人入內參觀。


食肆林立恐破壞舊城景觀

隨著澳門成功申遺,不少國際飲食集團包括香港「蔡瀾美食坊」本月已「進駐」澳門議事亭前地,黃文輝指這對保養舊城區是一項挑戰,因食肆的裝潢和宣傳攻勢可能破壞舊城區景觀的完整性。為此,當局已成立跨部門小組跟進舊城區的規劃、交通和衛生等問題,政府亦計劃針對如何保護世界遺產再立法。

於去年8月成立的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劉雅儀,不擔心當地古蹟受旅遊業衝擊,因政府今年的施政報告已明言,旅遊業是施政重點,全民對文物的重要性已有共識。


遊人必到

澳門大三巴牌坊是遊人必到的景點,為免對古蹟保護構成壓力,政府有意向走上大三巴參觀的遊客收取入場費。上周六下午也有數百名遊人到訪大三巴。(黃綺湘攝)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