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期盼鄭家大屋開放


澳門日報| 2009-12-31

近日傳來喜訊,由政府接管、修繕多年的鄭家大屋短期內向公開放。這座傳統大型民居建築群屬世界文化遺產項目之一,更是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故居,把其修復再作展示,很有歷史、現實意義。


政府於○一年接管鄭家大屋,修繕至今幾近開放,經過了一段漫長歲月。關心這座知名民宅者坦言,開放有期雖是遲來的春天,但總算盼到春天。

過往,遊人在暢遊媽閣廟、港務局大樓再轉至鄭家大屋時,無不慨嘆“摸門釘”,只能在門前留影紀念。隨著大宅於短期內向公局部開放後,當局大可印製資料詳盡的世遺小冊子,圖文並茂介紹大宅,打破以往“困局”,讓居民、遊人一氣呵成漫遊歷史城區。


修復鄭家大宅,有助完善管理及宣傳澳門歷史城區,當局更可透過宅內設立的鄭觀應故居紀念館及文史研究中心來宣揚鄭觀應思想,進一步提升大宅的歷史與文化內涵。讓遊人瞭解到這座大宅後的不平凡故事,也讓外界重新認識澳門的文化底蘊。


要深入認識世遺,最好身體力行。坊間建議,政府多支持文物大使協會等青年團體,積極組織居民、遊人參與日遊或夜遊世遺活動,好好感受小城的世遺魅力,提升個人對澳門中西歷史文化的認知,藉此增加對澳門的歸屬感。各界期盼當局加大力度,善用大宅的軟、硬件設施,讓保遺工作落到實處。


悅鳴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