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文物大使建議加強涉及文物的民意接收及反饋


2010-09-13

對於風順堂街興建垃圾房工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周慧珠認為垃圾房工程對於改善現時聖老楞佐堂的周邊景觀及環境衛生可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惟認為行政當局在民意接收及反饋可以再作加強。


周慧珠表示,由於現時風順堂街近巴士站位設有五個大型藍色垃圾桶,這些露天垃圾桶經常打開,對於風順堂區世遺景觀及環境衛生已造成莫大的影響,故認為必須儘早處理這五個大型垃圾桶。經觀察,垃圾房對環境衛生具有一定作用,故對政府興建垃圾房工程以取消上述街道的垃圾桶原則上表示認同,惟垃圾房鄰近世遺建築物,對於日後垃圾房外型與整體景觀的協調,以及其衛生狀況表示關注;直至近日政府代表終作出解釋,並表示垃圾房建設得到文化局同意,除可解決一直令人詬病的環境衛生問題,其設計更可融入整體世遺景觀。


周慧珠認為政府應以是次風順堂街垃圾房的興建個案為鑒,日後進行相類似建設時須注意民意的反應,及時回饋市民的意見,避免出現訊息鴻溝,妥善保護世遺。由於垃圾房這類衛生設施存有厭惡性,而位置鄰近世遺景點,對於文物保護意識日高的市民,工程更易引起反對意見是值得理解,故政府在設計階段可以將訊息公佈,尤其是鄰近垃圾房的居民及相關人士,以至關注文物保護的團體等,從而取得共識,共同妥善保護世遺。同時,透過提高工作透明度,讓社會取得更多資料才可進行客觀分析,加強社會認知程度,對工程的推進具有正面作用;而對於市民提出的意見亦應迅速回應,減低疑慮及矛盾擴大的可能。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