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新青協論壇促保育世遺


澳門日報| 2010-06-06

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日前舉行時政開講活動,探討歷史建築的保育發展,建議政府能夠在保護文物上訂立相關法案,使建築物能夠在商業活動對大量土地的需求下,將保護文化遺產置於優先地位,使保育及發展問題上取得平衡。


新青協以探討保育問題的時政開講活動於日前舉行,新青協文化創意產業關注小組召集人湯榮耀主持了是次座談會,對於早前政府決定將前三育中學舊址美珊枝街五號設臨時戒毒服務中心,相關地段位於望德堂區,為澳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地段,政府稱相關做法可以引領文化、復康共融及凸顯澳門的包容性,但在世遺旅遊景區開設此類服務,又是否合適呢?


另外,近日報紙傳出龍記酒家所在建築物將以不少於二億元的價錢出售,位處澳門鬧市兼歷史城區的老店,生存懸於一線。有與會者表示由於相關建築物屬世遺保護範圍,前景值得關注,本地的歷史文物,應該如何保育,是否保留正立面以後,內部結構就可以任意更改呢?

到底建築物該如何分級、哪些要全面保護,確保文物得到適當的照顧呢?有與會者指出,對於《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草案於二○○九年上半年提出諮詢,但一年多過去了,相關法案還未出臺,一些關於本澳歷史建築的問題亦開始浮現,文物保護刻不容緩,政府應加快進度,落實對歷史建築群的保護責任。


湯榮耀總結時表示,澳門尚有很大的保育空間,憑著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澳門作為文化遺產歷史城區,更應要好好保護。而且,每個時期的建築及文化,都反映出當時的民生,政府應盡可能地保護具有紀念性的建築物。


為了對相關問題進行探討,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將於今日下午四時在祐漢第四街休憩區舉行以“歷史建築齊有份,保育發展怎平衡”為主題的市民論壇活動,並邀請澳門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澳門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會長譚志廣、新青協文化創意產業關注小組召集人湯榮耀、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任梁倩文為主持,與市民一起討論建築物的保育問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