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珊枝街臨時戒毒中心


05/06/2010 — mhaa

殘疾津貼取消地限 戒毒中心延遲遷入

新華澳報| 2010-06-05

社工局長葉炳權透露,「殘疾津貼制度」取消居住地域限制。他表示,理想之家戒毒中心預料延遲遷入,社工局會加強與居民溝通,釋除居民的疑慮。


殘疾津貼取消地域限制

復康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引介及討論「殘疾津貼制度」行政法規草案,討論於復康事務委員會設立「殘疾人權利公約推廣小組」及引介特殊教育服務的情況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葉炳權透露,「殘疾津貼制度」新版本取消居住地域限制,委員認為因為地域限制操作較難,所以建議比照敬老金的操作,取消居住地域的規限。他表示,討論修改通過後,將提交社會文化司長及行政長官審議,之後交行政會討論,預計今年內可以完成,隨即接受殘疾人士申請,經當局評定標準,便會發放津貼,初步預計3萬人左右受惠。社工局計劃設津貼追溯期,最長可以追溯至2009年。

葉炳權表示,委員建議「殘疾人權利公約」推廣專責小組增加2名成員,並推選了6名成員,增加政府部門代表成員,成員達到11名,小組每兩個月開一次會。


設戒毒中心與居民溝通

另外,葉炳權表示,計劃設於美珊枝街5號的臨時戒毒門診服務中心稍為推遲開設,原因是社工局將和坊會、文物大使協會等再作溝通,稍後會拜訪附近的文化創意團體,釋除他們的疑慮,以及與居民加強溝通,讓大家安心。

他預料遷入比原定的5、6月遲。他解釋,中心只是美沙酮服務機構,以行政工作為主,服務使用者在中心逗留的時間很少,他們亦都是在社區生活的人士,不存在治安問題。當局會注意居民的訴求,會加強管理工作,注意安全。

葉炳權指出,當局已經研究在得勝馬路的結核病防治中心開設戒毒服務中心,現正規劃,期望2至3年完成重建。


制定特殊教育長遠規劃

葉炳權表示,特殊教育方面,委員會希望政府加大資源投入,資助進入大學的學生完成學業。

葉炳權說,教青局表示,政府會向私立特殊教育學校提供免費教育及特殊教育的額外班級運作津貼,同時鼓勵學校增聘專業人員,每所的學校可獲資助聘請一名心理輔導員,每20名有特定治療需要的學生可獲資助聘請一名相應的治療人員,2008/2009學年,資助金額超過1,700多萬。

對於本澳特殊教育的未來發展,教青局除繼續推展融合教育、同質編班、資優教育外,將持續加強師資培訓,優化諮詢、評估,治療服務及特殊教育課程,並計劃於2010/2011學年實施特殊教育專項評鑑,全面檢討目前特殊教育的推行情況,以制定未來特殊教育發展的長遠規劃,有關規劃將諮詢特殊教育機構及家長組織。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