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故居澳門世遺建築之一鄭家大屋今敞開大門迎客


澳門日報| 2010-02-05

作為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澳門世遺建築之一的鄭家大屋,今日下午三時後免費開放。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對大宅終於開放有期表示歡迎,會長譚志廣認同鄭宅定位為文物工作者驛站,建議當局於宅內設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遺培訓與研究中心的澳門分中心,配合長遠保遺政策。


破壞較嚴重修復需時

譚志廣表示,鄭宅修葺時間過長,社會有微言,但大多認為大屋修復前破壞情況較嚴重、修復技術要求高、材料搜集存有困難等因素影響,修葺進度緩慢可以理解。恢復文物面貌應以質量作重要考量,不認同急就章的修復形式。希望行政當局需提高工作透明度,適時對外公佈有關工程進度。隨鄭家大屋的開放,居民及旅客可了解近代思想家鄭觀應的昔日事跡,親身感受有關文物與歷史。目前,展覽室展出了鄭宅修復前後照片,建議未來加入大屋文物修復工作的介紹,增強公對文物修復的認知。


定位文物工作者驛站

對當局有意將鄭家大屋定位為愛國愛澳活動及公與青少年的鄉土教育基地,甚而是文物工作者的驛站等,譚志廣表示認同。本澳近年關注文物保育、文化產業的團體日漸增多,但普遍缺乏供各團體互相聯繫、討論、合作的場所,期望當局可考慮善用鄭家大屋,為澳門創建一個文物保育的基地。於大屋內設立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遺培訓與研究中心在澳門的分中心,發揮環境優勢。


倡設立世遺培研中心

譚志廣認為,亞太地區世遺培訓與研究中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發展中國家建立的遺產保護領域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類國際機構,現時在北京、上海和蘇州均設分中心。服務於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公約》締約國及其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致力於亞太地區世界遺產的保護與發展,旨在通過培訓、研究、資訊推廣和網絡建設推動亞太地區參與世界遺產申報、保護、保存及管理工作,促進亞太地區落實《世界遺產公約》。他相信有關中心在鄭宅設立,對澳門文保工作者培訓及文化遺產教育的推動,起到重要作用。


亞婆井售賣亭快啟用

他透露,該會已取得亞婆井前地售賣亭的經營權,於下月一日啟用。隨該會進駐亞婆井前地,冀把廣場與鄭宅連結成為文物小區,政府適時資助民間團體在亞婆井前地開辦文藝活動。該會則計劃在售賣亭售賣具文化產業特點的產品,並於周末、周日開設由盧家大屋至鄭家大屋的文物之旅及亞婆井前地導賞服務,引進人流。


民間藝團冀進駐辦展

早前有藝團人士建議,鄭家大屋有望成為本地區的典型改造例子,相信透過活化建築,使大屋更具文化價值與魅力。期望官方歡迎民間藝人或藝團進駐大屋開辦展覽或活動,一展所長,提升大宅的文化內涵。

今日中午十二時,行政長官崔世安將為大屋開幕禮剪綵,下午三時後正式開門迎客。“鄭家大屋修復展示”可讓公觀看大屋歷經八年的修復成果。內設的展覽室,昨有工作人員忙於最後階段佈展。已開通的鄭家大屋專題網頁www.wh.mo/mandarinhouse

截至昨日有逾四百人次預約參觀,反應踴躍。


修復材料於展覽室內展出

 

 

鄭家大屋今日下午三時後向公開放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