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說明牌設置合理


濠江日報| 2010-07-01

文化局昨於太堂前地設立首個世遺澳門歷史城區說明牌,文物大使協會會長譚志廣認同當局做法,指此舉回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求在相應的世遺建築物樹立指示牌,讓公眾知道具體景點的歷史意義和建築特色的規定;亦讓市民及遊客透過指示牌獲得景點的基本歷史資料,值得支持。

譚志廣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定,需要在相應的世遺建築物樹立指示牌,讓公眾知道具體景點的歷史意義和建築特色。儘管政府未能在成功申報世遺後,立即在相應建築物前加設指示牌,但他接受當局解釋,認同設立工作需要時間籌備,同感能在申遺成功5周年之際完成裝設工作特別有意義。


另外,他認為設立指示牌地點適宜,相信字體亦權衡了一般人的視覺高度作出合理安排;而設計風格方面,他指,大三巴牌坊前亦有一銅片簡介其歷史價值,其風格質地多年來並無引起社會爭議,相信是次指示牌選用紅銅質地亦不會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對於本澳其他文物景點未來或會設立指示牌,譚志廣贊同做法,稱《文化遺產保護法》諮詢文本中規定,若有人在文物景點進行塗鴉,其科處較於其他建築物塗鴉更為嚴重,樹立指示牌一方面可協助市民與遊客直觀地獲得景點基本歷史資料,亦可起到一定警戒作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