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城規勿再損公衆利益


澳門日報| 2011-05-01

近日,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與民間團體舉行了一連串活動,包括“城市與景觀設計研討會”。文物大使協會日前在施政辯論會上,就二○一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文化遺產保護法》,敦促政府盡快落實《文遺法》、土地工務局就南灣湖C、D兩區公開展出兩區的規劃概念,收集意見和建議。目的是將該區打造成一個旣能保護世遺景觀,協調城市發展面貌,兼顧平衡發展的規劃概念方案,突出歷史景觀——西望洋山及聖堂的歷史景觀。希望這一連串活動都得到落實,不要給人“眼高手低”的格局。


事實上,回歸十年以來,反映在城市景觀建設方面,給居民印象是令人沮喪的。首先是“龍頭產業”建築物超高,令世遺評委表示不可接受,其次是居民團體反對超高樓宇遮擋世遺景觀;站在旅遊塔廣場望向西望洋山,主教山聖堂被超高樓宇遮擋了;氹仔賽馬場附近的超高屏風樓,遮擋了背後別墅的視線,引起糾紛;海角遊雲的屏風建築,阻擋了居民、晨運客的視野,和周邊的環境並不協調。


在“城市與景觀設計研討會”上,不少建築師認為:建築物不能破壞其他自然和諧因素,地方標誌、自然物(如自然山峰)等等,應以公共空間來構建整體美,設計城市街道軸線,使更多人看到美景。

我們在觀看十九世紀澳門舊街道圖時,專業人士指出,當時的城市設計都繪有“軸線和向外輻射”雛形。儘管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專家也應循這一方向規劃城區建築。


唐嘉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