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文物大使會冀加強廢物分類政策


市民日報| 2011-2-17

民政總署日前正式向外諮詢風順堂街地下升降垃圾桶計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對於行政當局為解決該區景觀與環境衛生問題有作出持續關注表示認同,該會認為是次諮詢方案在景觀問題上影響相對較小,然而仍須注意外露設施須與世遺景點相匹配等事宜。

該會亦建議當局可再主動闡釋風順堂街垃圾桶直接取消的可行性,凝聚現時外露垃圾桶「可替代而非取消」的共識,並應盡快開始檢討及制訂加強管理廢物產生、分類及處理的政策。


該會會長周慧珠表示,民署曾就計劃舉辦專題介紹會,亦在網上及工程地點安放展板,張貼諮詢文件及模擬圖片有助居民了解相關計劃;是次諮詢方案主要是以地底空間來收集垃圾,在模擬圖中可得知地面上建築物的體積相對較少,對景觀影響有望進一步減低,但仍希望當局未來提供更詳細的資料以助分析,同時建議外露設施的用色和形狀須與世遺景點相匹配,使方案的支持度得以提高。


針對坊間在風順堂街直接取消垃圾收集設施的意見,該會認為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故建議當局可再主動與相關團體或市民溝通,闡釋風順堂街垃圾桶取消的可行性,凝聚「可替代而非取消」現時外露垃圾桶的共識,否則未來不論興建垃圾房、地下升降垃圾桶等計劃亦只會原地踏步,風順堂的世遺景觀與社區環境衛生將無法改善。另該會認為追本溯源,環境衛生相關部門應檢討及制訂加強管理廢物的產生、分類及處理的政策,在政策層面解決現時生活垃圾不斷增加的問題,這更能長遠及全面地減少垃圾產生、提高環境衛生、維護城市景觀,最終長遠取消全澳所有垃圾桶,有助澳門建立綠色城市。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