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意見


03/03/2011 — mhaa

本會意見

澳門特區政府成立後,在非高等教育發展上已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對培育人才奠下相對穩固的基礎。“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公眾諮詢,是關於本澳緊接十年,在人才培育、居民整體質素和競爭力所作出的回應。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認同行政當局能適應“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具目標性地規劃本澳非高等教育事業,現按本會所屬的青年、文化教育團體對是次諮詢文本提出意見。


在非高等教育發展的政策措施方面,關於“促進德育發展”上,澳門歷史城區作為世界文化遺產,青年應盡義務積極保育世遺,更進一步是參與文化遺產的事業,建議在非高等教育發展的規劃上,考慮在德育範疇適當地增加青年對文化遺產的教育資訊,當中更可透過與民間合作加強相關知識的傳播,加強本澳青年認識文化遺產保育的義務與權利,並宣導青年及其家庭參與文化遺產的保育工作。


諮詢文本在“積極發展持續教育”中提及行政當局計劃加大資源的投放,有效支持市民持續進修、以促進社區教育,構建學習型社區。本會認為除學校外,現有社會團體、或相關機構舉辦各種類型持續進修課程上具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可為在職人士以及長者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從多元途徑綜合地提昇整體居民質素,蘊釀終身學習的文化。為此,行政當局可針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定位、以及經濟適度多元政策下的“會展業及文化創意産業”等方面作出明確措施。如在規劃上增加本土歷史文化、會展及文化創意產業等範疇的持續教育課程,除可加深市民對本澳歷史文化的認知與歸屬心,更可凝聚本土文化的向心力,對本澳文化、旅遊等方面發展均具有正面作用。


另在諮詢文本中提及未來將以法規制定正規教育、回歸教育與職業技術教育的“課程框架”與“基本學力要求”,本會認為這可確保學校教育質素,同時亦可保留空間讓學校因應自身條件作微調,發揮自身特色。同時,教材認定制度的建立可保障教材與教科書選用的合理性,本會認為在教材上加強關於澳門歷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識,使本澳學生及青年能夠認識身處地方的歷史文化。

最後,本會期望是次諮詢能夠達致凝聚社會對本澳非高等教育發展的共識,

而行政當局未來可為“十年規劃”中各項發展重點提供較詳細的時間表,以便社會瞭解各項政策優先次序。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