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第四次土地批給公開旁聽會之個案諮詢--本會意見書


本會意見書

澳門的文化遺產景點多數集中在澳門半島,而氹仔建築、自然環境及文化遺產的保護往往被人忽略。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對政府諮詢小潭山興建高層樓宇事件表示關注,以及促請政府就氹仔的建築、景色及文化遺產保護進行整體檢視,以實際行動保護澳門的歷史印記。


近日,當局就氹仔七潭公路土地的建築修改方案舉行旁聽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認為,按照現時發展商提交的興建規劃,會阻礙小潭山的景觀視野,即使發展商提交的環境評估報告符合現行相關法律的規定,但作為城市整體的一部分,需要作更多及全面的考慮,如顧及山體景觀、保留欣賞離島景觀的位置、確保周邊植物健康成長,以及避免造成屏風效應等。同時,城市的可持續發展需要考慮綠化及環境保護工作是否完善,且應避免破壞大自然生態,人造綠化遠不及自然環境為社會生態環境帶來的重要性,避免破壞大自然。現時氹仔其他山體已有不同程度的樓宇興建工程,較完整的山體已為數不多,小潭山設有步行徑,當局應該維護市民欣賞離島風光的權利,若果政府批準相關工程,不但影響山體景觀,亦會影響植物的生長環境,相信會為澳門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構成深遠的影響,因此文物大使協會建議政府否決發展商在小潭山附近興建高樓的計劃,促請發展商修改計劃再向當局提交審批。


同時協會指出,按照現時經第83/92/M號法令修改的第56/84/M號法令《建築、景色及文化財產的保護》附件四所載的已評定之地點名單,受保護的地點為澳門的綠化帶,如公園及山體等,因此,建議政府全面審視現時澳門的綠化帶情況,將遺漏的部分補充列入名單之內,如大潭山、小潭山及新建公園等應當列入保護範圍,從而限制其建築發展,維護澳門綠化、城市景觀及生活素質。


最後,文物大使協會期望離島的環境及文物保護得到政府當局的高度關注及重視,並對它們進行合理的規劃及活化,突顯其存在的歷史文化及自然價值。不單建築物需要受到當局保護及規劃,綠化區亦須納入受保護清單中,作為離島文物保護的總體規劃之一,以維護離島文化遺產的歷史價值。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