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意見書


2011-10-24

由於本澳社會及經濟的迅速、人口持續增加,社會面臨的環境壓力正在逐年加大。為著本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的規劃已迫在眉梢,澳門環境保護局在2010 年開展了《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思(2010-2020)》的諮詢,整合了本澳社會對環境保護的意見,更可為本澳發展成宜居和環保的城市作重要參考,現時環境保護局推出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文本,以作為建立澳門未來環境保護工作綱領的基本計劃。


在《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文本中,將功能分區作規劃,當中澳門歷史城區被列入環境嚴格保護區,是指生態敏感性較高的區域,極易受到破壞,且一旦破壞後很難修復,亦指應合理控制土地開發的規模與強度,對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要以不損害生態系統為原則。本會認同《文本》的上述建議,而該保護區更應受到建築高度的嚴格監管,避免對區內作出任何與澳門歷史城區及環境保護有相違背的開發活動。即使對保護區內進行綠化,應就有關活動對澳門歷史城區的建築、環境及景觀等多方面作出評估,以免造成不可挽救的損壞。同時,《文本》提出了15 項關注領域,以分階段作推進,逐步完善本澳的環境保護工作,當中提出研究設置交通寧靜區,開展設置交通寧靜區的規範研究,並評估篩選新區、舊區或世遺歷史核心區適合設置交通寧靜區的小區,本會期望世遺歷史核心區應在設置交通寧靜區的同時,應同時加強治理該等區域在交通空氣等方面的污染問題。


然而,澳門的文化遺產集中在澳門半島,而離島氹仔及路環的文化建築及自然環境的保護卻容易被人忽略。《文本》將離島列入環境引導開發區,規限本澳離島進行有限制性的開發。對此,本會期望坐落於離島的文物建築能得到更有力的保護及重視,促請有關當局應對離島的建築及景觀保護進行整體檢視,在作出環境規劃時取得保護與開發的平衡,期望能提出更多實質的保護措施,透過實際行動保護澳門不同區域的歷史印記。最後,因應社會急速的發展,本澳急須妥善的環境保護規劃工作,期望本澳環境保護規劃能夠盡快得到落實。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