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冀優化《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


2011-11-08

近年來,隨著社會及經濟的高速發展,尤其自CEPA頒佈以來,澳門特區的社會及經濟與內地更加密不可分,區域合作所帶來的經濟成果是令人鼓舞的,與此同時,為澳門進行長遠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規劃,必須一併考慮大珠三角區域的城市規劃發展。對《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提到港珠澳三地對環境生態、低碳發展、文化民生、空間組織及交通組織等五個領域的發展規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就文化民生及空間組織兩方面提出建議。


在文化民生方面,《專項規劃》提到以錯位發展、一程多站為策略,將珠三角、香港和澳門分別打造成為嶺南文化中心、國際文化大都市和國際文化旅遊休閒中心,以構建多元一體的區域文化體系,加強三地文化部門交流合作,推進區域的文化交流,加強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優化培育相關產品和企業的制度環境。該會政策研究部部長劉素文認為三地文化各有異同,政府要如何融合不同文化氣息的三地,共同打造一個多元文化一體的區域是有一定的難度與挑戰,且三地在文化事業的推動工作進程各有不同,縱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本澳仍處於起步階段,要達致多元一體的區域文化體系,相信澳門特區政府要盡快推出有助本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的政策。


在空間組織方面,提出擴大粵港、粵澳跨間空間合作的範圍,促進大珠三角區域空間協調發展。該會政策研究部副部長王雪嫻認為在尊重粵港澳在制度環境有差異的基礎上,共同積極設立旅遊合作區是值得大力支持的,三地在經濟及人流方面都是一脈相承,在探索可能及合適的合作方式下,相信更能促進三地的旅遊及文化事業得到交流及互融的效果。另外,《專項規劃》提出構建完善的保護地體系,保護歷史文化遺存,整合區域自然生態資源,深化區域綠地系統規劃,推進區域綠道建設。對於規劃內提到要保護歷史文化遺存,該會是非常贊同,要重新規劃城市建設,必須將舊街道或建築物進行翻新,對於甚麼建築物必須保留下來,政府須有周詳的計劃,新城有新貌,但昔日的舊城仍有珍貴之處,政府再重建或整頓區內建設時,首要保護已評定為受保護的建築群,好讓人們能夠清晰區內的建築群的重要性。政府對於有意加強人民生活素質的政策是可取的,面對著全球氣候的突變,要建立低碳優質的生活,人們的環保意識仍有待加強。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