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文使協回應施政報告文化領域 完善文物清單利保遺


澳門日報|2012-11-15

1.jpg

 就特區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所述,在文化領域將開展“全澳文物建築普查及宣傳推廣”工作,充分回應社會多年要求盡快全面性文物普查的聲音,致力發掘本土文物資源,完善“歷史文物建築清單”及“文物資料庫”的設立,配合《文化遺產保護法》的出臺。文物大使協會負責人認為對長遠保育本澳文物建築,具積極意義。


促審議文遺法

文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對施政報告中提及文化、旅遊領域政策表示認同,能體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文化永續之城”的持續發展目標。該會期望《文化遺產保護法》按照立法進度,趕及於本屆立法會會期完成審議,以免“流產”。報告中還提出文遺教育及宣傳工作,將全面在社區和學校推展,該會對此文保教育推廣方向表示認同,促請當局有更具體措施輔助工作開展,期望教育界配合。

報告亦提及“重點支持藝文社團進入社區”,以及政府有意加強世遺藝文節目發展,這將有助官民互補及互動,更能讓藝文生活植根社區,為本澳文化的延續提供更理想的途徑。同時可增加世遺建築的效用,亦能宣傳推廣本澳世遺,為藝術學院多年來培訓的精英提供藝術展演平臺,期望日後有更多藝文社團開展更多元化的文遺特色活動,構建具本澳文化特色的藝文生活。


開展文化特攻

在藝文人才培育上,延續原有藝術教育項目外,政府將開展針對性的“文化特攻”計劃,並提供“文化藝術學習資助計劃”,為修讀文藝類高等學位人士提供資助。據稱是將專門針對本地藝文發展技術支援人才不足、文物維修及一些非遺項目急需技術傳承等現狀,開展人才培養計劃。顯見政府具全方位思維,在人才培育上考慮到藝文人才的不同需求。該會期望有關修讀文藝類的高等學位人士提供的資助,能與本澳現時高等教育奬助學金及研究生奬學金等互相協調及配合,避免政策重疊。


報告亦提出了“深化旅遊產品發展計劃”及“打造魅力舊城區”的旅遊政策。譚志廣等認為,當中的夜間旅遊活動具發展空間,因夜遊活動具特色,不少深度與文化旅遊者深感興趣。綜觀不少世遺地區已存有夜遊活動多年,本澳現時僅有少數類似短期活動。若透過政策扶助,料夜遊活動能對開拓旅客客源,以至有利於加深居民認識澳門。該會更認同政府提出進一步檢視民署在文化、體育、城市規劃方面與其他相關部門的職能關係。料整合職能相近部門可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對推動文藝事業發展有更積極的意義。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