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文物大使促保育青洲山修道院益隆炮竹廠


青洲修道院具有保育價值

6.jpg

青洲山早前發生修道院業權糾紛及廢車場火警等事宜,受到保育界人士關注現時澳門的文物保育及修復情況。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表示,特區政府早於2009年推出的青洲都市整治計劃中提出保育青洲山及修道院等自然及歷史資源,認為政府應關注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及自然景觀,主動與持份者協商,初步解決周邊環境廢棄物的問題。同時,亦應關注益隆炮竹廠等因業權問題而被棄置的建築物,為澳門保留更多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文物。

修道院位處澳門青洲山,約有百多年歷史,屬典型的南歐風格建築。早在2009年,土地工務運輸局推出青洲都市整治計劃,提出青洲山及修道院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資源,具有保護的價值。而專責文物保護的政府部門文化局早前亦回應由於修道院並沒有列入澳門的文物清單中,政府不能主動地對建築物進行保護或施加限制。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表示,修道院雖然未被列文物清單中,但政府也可先與各持份者進行初步協商,先處理有關修道院周邊環境的廢置物品,如棄置車輛等,以免引發火警等同類事件。在解決業權問題後,下一步再開展前期的測繪及修復工作。另外,譚志廣亦認為青洲山修道院具有豐富的歷史價值,有條件列到入文化遺產名錄中。加上青洲都市整治計劃中亦提到青洲山屬已評定的地點,不適宜進行城市建設,在保護山體及其自然植被、維護自然景觀形態,及在滿足安全保護的前題下,作適當的公園及社區建設。故此,修道院更具條件列入文化遺產名錄。

另外,譚志廣認為青洲山修道院所引伸出的業權問題,事實上在澳門相當普遍。很多古舊的私人建築物,因為契約文件過時或不清晰、多人繼承分散家族遺產的業權、長年荒棄後被人霸佔、業權人移居別處或逆權侵佔等多種原因,在業權上造成相當複雜的問題。正如益隆炮竹廠,就是因業權問題而長年空置,情況更為複雜。在眾多古舊的私人建築物當中,部分可能具有文化價值。若只為等待釐清業權,便放任它們失修受損,漸被市民遺忘,絕非澳門之福。

在此,譚志廣亦再次促請政府盡快完成新的文化遺產法的立法工作,文化遺產法的生效有望可解決部分上述的現象。同時,這在私人建築物的問題上,或許保育團體可多走一步,除支持政府行動外,也可嘗試更積極的角色。最後,期望青洲山修道院、益隆炮竹廠以及其他私人的特色老舊建築物,可以容許公眾入內的參觀及了解;同時也希望市民能多關注和參與導賞團,把握機會認識澳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