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9 打造老店街召舊舖回歸 團體建議十月初五街試行


澳門日報 | 2012-12-29

【本報消息】時移勢易,繼噴水池開業逾半世紀的龍記酒家去年三月底結業,板樟堂街開業六十至七十年的寶興煙行及銘記鐘錶店,同樣離不開結業命運。有受訪團體及學者認為,該區舖租屬“天價”,高處未算高,舊式行業被淘汰成自然定律。建議政府不妨選擇如在十月初五街等地打造舊式老店一條街,藉官方資助鼓勵中小微企進駐經營,料能帶出一番新的景象。


盤活舊區吸引遊客

中南區工商聯會理事長李卓君認為,觀乎板樟堂區,像此類老鐘錶店、賣煙行業店已不多,周邊皆是珠寶金行、美容及服飾店等,並成風潮。近年,該區舖租不斷上揚,中小企獨力難支,唯有結業或遷至其他舊區繼續經營。倘政府有意鼓勵這些老舖戶到相關舊區繼續經營、延續老店特色,可選擇到十月初五街等地段開店,還原老店風格,或能吸引街坊及旅客到此街區一遊,直接刺激該區營商環境,盤活舊城區,一舉多得。十月初五街一旦被打造成舊式老店一條街,或會吸引其他老店遷至區內。一切計劃能否實施?還看政府政策及決心。


認識昔日小城文化

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認為,將舊街打造成具本土人文風情的老店一條街,並無不可,可直接注入新的文化活力,吸引更多旅客進區消費及遊玩。一旦舊街匯聚本澳各式老店,或成新的旅遊景點,既有助傳統行業人士於區內延續生計,營建懷舊生活風格,也可讓年輕一代加深認識昔日的小城文化。倘安排文物大使於街內為遊人導賞,效果更彰。


瘋堂十號創意園活動總監、本澳資深水墨漫畫家亞正有感而發表示,板樟堂兩老店於近期結業,對鍾情懷舊生活人士而言,倍感可惜。直指這樣傳統味濃的老店,倘能於澳門博物館專廳作實物展示,效果不俗,可進一步豐富館藏,也讓參觀者對昔日澳門有更深入的體會與了解。對於有老舖東主向當局捐出物件,藉以妥善保留,值得一讚,全力支持政府做好保育工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