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冀文遺法盡快通過普及教育 學者籲調整細化文保清單


09/06/2012 — mhaa

澳門日報 |2012-06-09

2.jpg

林發欽

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表示,今日是文遺日,下月中旬又迎來澳門成功申遺七周年,希望文遺法盡快通過,確保文保質量,訂定長遠保遺方向。預料新法會是框架式的保護法,促請當局未來細化保遺工作,關注新法未涵蓋的社會發展新形勢,在原有基礎上設立有關文物文獻遺產、考古以至其他領域的專項名錄,令保遺工作更全面,覆蓋面更廣。

醞釀多時的《文化遺產保護法》法律草案已於四月中旬出臺。草案訂定了整個文遺保護政策,建議重新審視文化財產概念,為各類型的文遺訂定清晰定義,列出新的物質及非物質文遺清單。設立文化遺產委員會,引入公衆參與,確保居民有權參與文遺保護政策的制訂及落實。當局更指,文遺法是更好保護文物的法律,平衡文物保護及社會發展,讓公衆有更大的參與權利。


倡訂非物遺清單

林發欽綜觀法案內容,讚揚具有積極性及先進性。還望新法在宏觀領域保護好本土文化遺產外,細化未來的文保清單,如在原有基礎上設立文物文獻遺產、考古以至其他領域的專項名錄;適切調整現有的一百二十八項受政府保護的文物建築項目清單,以及設立非物質文遺清單,確保澳門及國家級非物質文遺得以保護、傳承與發揚,不致令人遺忘、失傳。建立不同領域清單,可為政府及民間提供更實質的保護對象,令保育工作更加清晰。文遺委員會應盡早組成。新法提及將在歷史城區內制訂管理計劃,希望當局有計劃地落實並推進。


樹世遺保育意識

在世遺推廣與教育方面,林發欽喜見新法提及世遺教育已列入奬勵計劃之一,對長期推廣宣傳世遺、文遺的團體及人士,給予很大的鼓勵。相信長遠推廣世遺,與文化部門推出適切政策、民間團體推動學術研究與監督政府、全民響應參與活動分不開,整個社會才會更好地發展。

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表示,該會將繼續關注《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立法工作,正草擬意見書向立法會提交。指出《文化遺產保護法》對提升文化遺產法律層面的保護起到積極的作用。法律著重規管文物保護,但更重要是在本澳社會樹立世遺保育意識,普及法律知識。最有效的方法是從青少年教育著手,讓世遺保育意識植根校園,促使學子自小在教育中接收文物保育知識,引起關注,為世遺保育工作播下種子。

譚志廣認為,未來逐步因應學生的學習程度,可引入較具體的世遺教育、文遺法規等相關資訊,從而提升青少年對世遺保護的重視,確立青少年的世遺保育意識;該會多年來亦有意推行相關推廣工作,冀藉文遺法出臺契機,能得到政府及教育機構等更大的支持與配合。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