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適切回應社會訴求廣徵民意 學者:政府保遺從善如流


澳門日報 | 2012-07-15

3.jpg

非物質文遺結合世遺推廣成效大

長期關注本澳文物保育的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表示,澳門成功申遺七年以來,當局不遺餘力地推廣世界文化遺產,近年更著重發掘本土非物質文遺項目,多項已成功列入澳門及國家級非物質文遺名錄,顯見保育成果。長遠看,政府既要做好保育、研究世遺與教育,亦要協助團體申報非物質文遺,兩者結合必成優勢。


非遺世遺一同推廣

林發欽說,政府今後可加強推廣本土非物質文遺項目,既凸顯本土民俗文化,又能結合世界文化遺產一同推廣,很具優勢。“澳門歷史城區”二○○五年七月十五日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以來,本澳文保措施以至氛圍都有很大轉變。

過去一年,更見社會各界關注世遺保育已不再單一保護歷史古蹟,更多轉為關注民居特色建築、街巷等歷史現狀。近年從“中西藥局”以至美副將大馬路別墅群保育,政府都能適切回應居民的訴求,廣泛徵詢意見,以實際行動保育具特色建築,不像以往那樣引發大規模事件,朝良性發展。可見社會文保意識明顯提高,政府保遺工作從善如流。


提高地位傳承非遺

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認為,《文化遺產保護法》雖詳細規範非物質文化遺產,但規定傳承卻不多。除要求非物質文遺傳承人定期向文化局提交活動報告外,政府應提高本澳非物質文遺傳承人和保護者的社會地位,透過資助(包括金錢及其他方式)推動非物資文遺的持續發展,這可激發社會保護及繼承非物質文遺的投入,使其更容易遇到有潛質及優秀的人才,讓非物質文遺薪火相傳。

建議政府進一步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創新,使非物質文遺在保留澳門本土特色的基礎上多元發展,不會固步自封,真正融入社區生活。

4.jpg

林發欽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