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2 林發欽:強化科學管廟


28841364840135031.jpg

林發欽

官助民辦工作坊


林發欽:強化科學管廟

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表示,綜觀大三巴哪吒廟失火事件,當局應加強對列入世遺、受官方保護建築以至未來具條件列入增補清單建築的防火設施,有序提升各管廟實體負責人的安全理念,於原有基礎上優化廟宇前線人員的實務經驗,共同保育具價值及歷史特色的本土廟宇建築。


加強巡廟

林發欽指出,本澳及路氹合共有四十多座廟宇(不包括各區土地神壇、石敢當及室內道壇等),各有善信支持。總的來說,澳門是世遺城市,也屬歷史名城,廟宇於其中擔任重要的角色,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這次火災後,建議政府於原有基礎加強各廟管理實體負責人的管廟水平,強化科學管理,設法提升管廟質素。文化局與消防局過往曾與各廟宇實體交流,有良性互動,達至一定成效。

他建議,政府以官助民辦方式開設相關工作坊,讓各區廟宇以至功德林、藥王禪院及竹林寺等在內的前線人員透過參與,有序提升防火意識。畢竟有關建築物以木結構為主,且與民居相連,於雜物多、建築物日久失修及建築物料耐火性低等情況下,存在安全隱患,適切優化安全措施刻不容緩。值得一讚是,澳門衆多廟宇文化得以傳承至今,與一衆從事廟宇工作者的努力與堅持分不開。促請當局以此事件為契機,加強巡廟,與廟方人員良性互動。並呼籲聖堂及受官方保護建築物的實體管理者,同樣做好防火措施,力保有價值建築。


促訂預案

文物大使協會理事長梁曉嵐期望,今屆立法會能通過“新文遺法”,政府盡快落實“澳門歷史城區”管理計劃,全面制訂災難預案措施等在內的可行管理方案;適時借鑑內地重點古蹟消防管理經驗,教育相關管理者防火及緊急處理措施,優化文物建築的管理水平。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