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學者:普查全澳文物保遺


澳門日報  | 2013-01-02

25701357061743548.jpg

古城牆位置介乎山頂醫院某建築至山腰間

儘管位於山頂醫院某建築對下山腰與民居間的古城牆並非世遺部分,亦不在官方保護清單內,但有長期關注文保的團體認為,當局宜藉此契機,盡快落實施政報告中提及開展“澳門文物普查”和“更新文物清單”等多項措施,並與多個專業機構及團體合作,展開全面性及深入性的文物普查及實地考查,並附專家論證,確定文遺保存等級。


更新文物清單

文物保存修復學會會長陳志亮認為,當務之急是政府專責部門宜評估該段古牆城,查明是否仍有進一步倒塌危險;其次迅速清理“半天吊”城牆部分,由專業人員把剝落的石塊與石基“縫合”,盡可能還原古城牆原貌,做到“修舊如舊”。同時對潛在倒塌危險的石基進行加固,以免對周邊民居造成影響。

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指出,本澳尚有很多歷史古蹟未被列入文遺保護清單,當局須進行系統性的文物普查。尤須將衆多快被失落的歷史建築納入保護範圍,對存在危險性的歷史建築進行緊急工程,加以修復,確保建築不受損害。若涉及私人業權,須加緊與業權人商討處理,形成共識。特區政府今年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世遺保護報告,期望立法會加快審議,盡早通過修改“文遺法”,更好保護澳門的文化遺產。


見證澳門發展

曾多次撰文考證舊城牆歷史的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表示,澳門舊城牆的修建,根據修築時間、防範對象、工程規模等因素,可分十六世紀末抵禦海盜和十七世紀初抗擊荷蘭人兩階段。舊城牆沿澳門半島南部的海岸,依著山勢,延伸起伏,不僅是重要的軍事工程,也是重要的城市建設工程。因為舊城牆的修建,奠定葡人居澳首三百年的大致範圍。

直至十九世紀中期,葡萄牙人推行殖民政策,拆毀舊城垣,才將居澳界址向北推展。此前,澳門城市的建設,包括街道的開拓,教堂、醫院、政府機構等公共設施的興建,基本是在城垣內佈局和規劃。所以舊城牆不僅具有早期的軍事價值、歷史價值和工藝價值,更重要是見證澳門城市數百年的發展。

他坦言舊城牆殘段現分佈澳門多處山頭和海岸,要全部保存並串連整合活化,難度很大,現階段可先調查識別和保存,再集思廣益考慮如何保育發展。

55101357061743564.jpg

陳志亮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