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1 團體促部門協調保歷史建築


21/02/2014 — mhaa

2014-02-21|澳門日報

17661392920534031.jpg

《文化遺產保護法》、《土地法》及《城市規劃法》將於下月一日生效,文化局與工務局近期緊密展開普法工作。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喜見相關部門積極準備,期望新法實施後,能強化兩局合作,達至充分協調,尤其是法律規範的衆多計劃推出前,加強雙方的城市規劃及文遺保護工作間協調,免再次發生類似渡船街一號等事件。

譚志廣表示,新法實施後,相信原有的文遺保護工作不受影響,但新法要求制訂大量規劃項目,如整體的城市規劃、“澳門歷史城區”管理計劃,以及開展文物普法藉以更新文遺保護清單等。上述項目並非朝夕可推出,在新的細則推出前,如再次有具保存價值的歷史建築面臨拆卸的命運,有關當局需協調新的文遺清單推出前,確保上述建築不因未被列入而被拆卸。同時,兩法間存在很多相關法律條文,一旦實施後,建議兩局制訂具體的執行細則,避免因對法律的理解不同而引起法律爭議。

隨著新法的生效,文遺委員會及城市規劃委員會相繼成立,譚志廣期望兩個委員會的成員涵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社團領袖,以提升委員會的專業水平與代表性。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