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下月推四新旅遊線涵蓋路氹效果成疑 學者團體:論區行賞官民合力推廣


2014-08-07|澳門日報

特區政府近年推出既定的國際煙花比賽匯演及農曆新春必備的花車巡遊外,去年九月首推社區旅遊發展計劃之“論區行賞”四條旅遊路線,今年下半年再推四條,並將延至路氹。有學者認爲當局前後推出八條步行路線,務必有序優化社區旅遊配套,強化旅客認知,持之以恆,始有助逐步彰顯成效。
當局統計數字顯示,二○○八年總入境旅客約二千二百九十餘萬人次,去年已升至二千九百三十餘萬人次,幾年間有相當大的增長。爲豐富澳門遊內容,當局去年重點推出社區旅遊發展計劃,除“論區行賞”步行路線推廣計劃外,還有“區區有特色”社區旅遊活動、格蘭披治社區慶祝活動及中秋節社區慶祝活動等,藉以連結各社區旅遊資源、特色景點、美食、文化典故等元素,吸引八方來客於本澳作深度旅遊,深挖社區資源。
舊四路線效果不彰
當局現行推出題為“論區行賞”的四條步行路線,包括南灣大馬路至司打口的“歷史足跡之旅”,普濟禪院至望德聖母堂的“綠色文創之旅”,議事亭前地至海事博物館的“中葡交匯之旅”,以及漁人碼頭至媽閣廟的“藝文探索之旅”。涵蓋面廣,各線步行時間也較長,倘走畢四條路線,相信可滿足對文化、歷史、藝術、文創感興趣的旅客。
理工學院副教授林發欽表示,當局最初推出上述四條旅遊路線時期望過高,於實際操作中未能發揮實效。下月又將推出新的四條路線,並涵蓋至路氹區,認爲當局宜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加強推廣,藉引領旅客進入舊城區以助盤活營商環境,由此提升城市承載力,起分流功能。
聯合坊會增設路標
林發欽指出,當局有必要審時度勢,優化相關路線內的社區旅遊配套,加強指引。深層次而言,推出八條旅遊路線來吸引旅客以步行方式入區,只是促進旅遊長遠發展的措施之一,並非唯一。當局不妨聯同各相關部門及社區坊會力量,持續推進路線,不可知難而退,日後串連出更多路線,深化影響。欲要提升路線吸引力,相應街區可增設相關符號、標示,與路線主題相呼應。不建議設立世遺專線巴,因鼓勵旅客步行入區,是當局推出旅遊路線的目的與初衷。
推動特色商舖參與
文物大使協會會長周慧珠對“論區行賞”計劃表示支持,四條步行路線可爲旅客提供更多遊歷體驗,分流人潮方面亦起作用。該計劃實施至今僅一年,成效待改善,當局近月也新增蓋印章活動來增強旅客對計劃的認知和參與,有助提升成效。展望新的路線即將推出,建議當局加強各步行路線的宣傳力度,強化路線中的配套設施和旅遊資源,推動特色商舖參與、深化步行路線地圖、優化景點間導向設計等,逐步加強旅遊休閒城市的建設。考慮透過跨部門合作,增加社區街頭文化展演,吸引藝人駐場,可透過發牌制度維持秩序。
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溫啟源認為,當局宜吸取現行四條路線的經驗,再於新推行的四條步行路線作更佳部署和協作。期望局方能在正式推出新路線前發佈調查結果,以便區內居民、社會團體、商舖等有充足時間作出配合。
縱觀未來四條路線是以區作概念,只會標示出主幹道,讓旅客自由規劃旅遊內容,還望當局設置足夠的地圖和標示,豐富手機應用程式內容,同時加強區內商戶食肆等對路線的認知,強化宣傳,以助旅客走進各區尋幽探秘。
42071407349686781.jpg

氹仔龍環葡韻為新旅遊路線必經之路
 89991407349686796.jpg

林發欽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