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4 美副將別墅群擬歸文藝


美副將別墅群擬歸文藝24/05/2014 — mhaa

澳門日報|2014-05-24

1.jpg

【本報消息】就有葡文報章重提美副將大馬路與連勝馬路交界的十二幢兩層高建築物去向及用途,文化局昨日回覆本報重申,儘管當局對相關建築的活化有初步計劃,但特區政府對其最終用途仍未有定案。故有關地段只用作政府土地儲備,暫未有具體規劃及發展項目。


研活化成展場

文化局負責人稱,當局擬結合該區歷史文化,透過適當修復活化工程,將建築物打造為文化展演場所。目前,當局正循此發展方向研究。


有團體對當局計劃表示認同,使上述葡式建築活化成展覽或表演場地,能擴大其文化價值,豐富居民生活。文遺研創協會理事長溫啟源認為,美副將大馬路與連勝馬路是澳門半島內中式建築與南歐建築並存的馬路,充分反映中西文化交融特色。以往曾有部分文物和歷史建築物被用作博物館,屬相對靜態的活化。如將上述建築群規劃成展覽和表演場地,效果不俗。


他續稱,本澳土地資源匱乏,期望政府及私人業主能在保存歷史及建築價值前提下,以不同活化方式善用空間。可參考鄰近地區或外國經驗,開放歷史空間作為藝文團體的活動場地,並有效引入各類商業活動於其中。


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譚志廣認同上述葡式別墅具條件規劃成博物館,或用作展覽和表演場地。另認為應妥善活化並利用歷史建築,避免集中將大量歷史建築成為博物館、圖書館及展覽館。期望當局深入考慮,引入公開私人競投,由私人提出保護及利用方案,甄選最具經濟效益、可行性及效益的方案,促使更多私人參與文遺保護及利用,既可強化大衆保護意識,亦可善用歷史建築物的應有價值。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