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9 零售業:旅客逼爆非獨港澳 居民包容更重要


新春期間大批旅客湧至,需警方採取單向人流管制,再度令社會關注承載力問題。本澳零售業者認為,旅遊城市節假日遊客量多,非港澳獨有,歐洲每逢時裝周酒店都爆滿。最重要的是居民和遊客之間互相包容。政府可在分流措施上作更好部署,迎接未來持續增長的旅客。

    澳 門國際品牌企業商會主席蕭婉儀表示,歐洲不少國家如意大利及法國,每逢時裝周或節日旺季,都會吸引大批時尚界人士及旅客到訪,酒店都爆滿。作為旅遊城市, 當地居民會採取包容態度,因為如果不包容旅客,就會影響經濟。旅遊發展有利亦有弊,最重要是互相包容。站在遊客角度,他們祇可以趁假期出遊,節假日爆滿無 可避免。

    同樣作為旅遊城市,大量遊客節假日來澳無可避免,居民應該適量遷就和包容。不過,政府應適當採取措施控制人潮,才可讓遊客來澳後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面對路氹六博企新項目落成,引發新場效應,政府應加快完善配套,做好分流。

    當 前遊客集中大三巴、噴水池一帶,政府應在大三巴前地作好分流措施。景點人流控制亦很重要,旅行社間可加強協調,選擇不同時段帶團到訪,減輕景點人流過度集 中的問題。至於自助遊旅客,建議可於非繁忙時間提供赴主教山等景點的免費或半價穿梭巴士,既為遊客提供方便,又可令遊客不會集中同一時段觀光。

    參考外國很多地方的做法,遊客到達旅遊地後,可以參加“一天遊”。澳門也可多開拓一天少數景點的“文化遊”,透過文物大使扶助,相信可以分流旅客。


標籤: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