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節慶文化與旅遊


節慶文化與旅遊

11/04/2014 — mhaa

焦點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 譚志廣|2014-04-11

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流重地,深厚的宗教節慶活動為小城增添了氣氛,亦維持著小城的歷史傳統。

澳門的節慶文化,既結合了葡人文化、本地風土人情、中國傳統文化,亦融合了宗教信仰元素等,中西文化共冶一爐。即使是同一信俗,亦因“本地化”而混合了其他元素,形成本地特色。當中哪咤信俗、魚行醉龍節及媽祖信俗等更已列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可見,澳門的節慶獨特之處,亦是吸引旅客之處。

雖然節慶文化可以推動當地的文化旅遊,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在其他地區,甚至將節慶活動產業化,不依俗例,將活動改為定期定地舉行,雖然可以宣稱向旅客展示當地文化特色,但亦使節慶活動缺乏了“原汁原味”,更開發了大量的周邊商品,到底是宣揚文化傳統,還是借勢賺錢?

澳門發展成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節慶文化確可成為文化旅遊的一個因素,但在發展的同時,決不可使其過度產業化,導致節慶文化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失去了原有的韻味。需要確保節慶活動保持傳統,才可以將最真實的一面展現世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