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文物普查須定期推展


文物普查須定期推展

18/04/2014 — mhaa

焦點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大會主席 譚志廣|2014-04-18


文化遺產委員會於早前召開了首次會議,官方亦宣佈了於5月開始文物普查,期望在本年年底完成。萬眾期待的文物普查終於在宣布多年後,啟動有關“工程”,總算了結了文化界的心願。


文物普查是一項艱辛的工作,需要調查團隊地毯式搜查澳門每處地方,尤其是部份歷史遺跡是被遺忘了在城市的角落,然後開展田野研究、歷史資料搜集,分析保護該項建築的保留價值,相信調查團隊不付眾望,為澳門進行一次“大起底”後,能為澳門的文化遺產增加可觀的數量。


甚麼建築、遺跡,甚至是雕塑等能被選入候選名單,然後被納入正式的文化遺產名錄,相信需要經過一番的社會角力,才可修成正果。期望文化遺產委員會在當中發揮主導角色,在澳門的文化遺產得到最大的保護前提下,適當平衡社會利益。官方亦宣佈會對已成熟的歷史建築,估計如中西藥局、葉廷故居及將被優先建議納入文化遺產名錄內,此舉相信有助加快文化遺產名錄的更新。


文物普查不是一次性工作,正如人口普查一樣,需要定期進行,多國亦會定期開展文物普查,搜羅已被遺忘的歷史遺址,從而讓一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得到傳承。



標籤:

回最頂